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创作与研究比翼双飞

    ——试评《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出版

    陈晓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3月15日   15 版)

        皇皇16卷本、560万字的《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6年夏秋之交出版,迅速在文坛备受瞩目,众多文学研究者无疑将会从中获益。这一套丛书不仅向文坛展示了蔚为壮观的江苏作家群及其研究成果,更为文学工作者提供了资料整理、成果集结工作的良好范例。

        这套丛书由著名文学史家丁帆与朱晓进二位资深学者主编,二位教授治中国现当代文学史30年有余,他们都以史料严谨丰厚著称,由他们担纲主编,亦是众望所归。丁帆先生在总序中指出,不论是在新文学发端之初,还是在建国后的“十七年”,直至新时期以来,江苏作家群都是文学史上一支庞大且极为重要的队伍。要说中国当代文学,陕西作家群、河南作家群,江苏作家群,就占据中国文学半壁江山不止。江苏作家群以其江河之宏阔流畅与水性之妩媚妖娆,成就了当今中国最有魅力的区域文学。就历史上直至新时期,从因文学史观偏狭被我们忽视的张恨水、徐枕亚、周瘦鹃等通俗文学作家到高晓声、陆文夫、方之等为民族国家不懈书写的“探求者”,江苏作家群一直在历史动荡与时代风云中以笔为旗,孜孜不倦地为读者展现着文学的真善美,为民族国家前行的道路理智发声。近30年来,江苏作家群更是呈现出令人欣喜的蓬勃之势。已为引领举旗者如赵本夫、范小青、周梅森、朱苏进、黄蓓佳;中军干将者如苏童、储福金、叶兆言、毕飞宇等;冲锋陷阵者如朱文、韩东、荆歌、叶弥、鲁敏、曹寇等;新生朝气如子川、胡玄、车前子、小海、刘健屏、王一梅等……江苏作家群不仅在年龄代际结构上呈现出良好的前后相继,更是在风格上以包容多元实现在文坛的长青。我以为,仅仅从地域的角度赋予江苏作家群以江南温婉细腻和苏北大气恢弘风格相结合的特质是远远不够的,江苏作家群的特殊之处并不仅仅在于生活在我国南北交汇之地,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时代、潮流的敏感与对文字、文学的特别感悟。从带着鲜明的都市特征和现代文学特征的民国“鸳鸯蝴蝶派”始,到高晓声等为民族国家的孜孜探求,再到范小青、周梅森、朱苏进现实主义的砥砺前行;苏童、叶兆言在“先锋文学”浪潮中到中流击水,后来又有韩东、朱文等人发出的“断裂”的呐喊,毕飞宇孜孜不倦地特立独行;所有这些的继承与叛逆,探索与创新……江苏作家群始终以鲜明的个人风格走在文坛、时代的前列。他们用作品说话,给人以力量,给时代以记录,更给文学以不懈的挑战和开拓。共同的地域环境滋养了他们的个人特质,让他们得以在刚柔并济的江南江北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如此重要的江苏作家群当然值得并需要被研究和记录。这套《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正是在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众所周知,在学术研究中,资料的搜集和查阅是相当重要的部分,而在史学研究中,资料更是起到几乎决定性的作用,在文学史研究中亦是如此。相比于已经几乎没有重大研究空白的30年的现代文学史研究,当代文学史研究前路漫漫。我们常常觉得“当代”的作家作品距离研究者太近而拒绝对其进行整理性、发掘性的研究,但正如文学史学者程光炜教授指出的,孙犁《山地回忆》等一批后来被称作“荷花淀小说”的作品在1945年出版,距1980年郭志刚、赵园研究它们时也才35年。我国的当代文学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路程,当代作家作品的资料搜集、整理早已经迫在眉睫。我们不妨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联合20多所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作编辑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茅盾先生亲自作序,历时十年,皇皇百册,不仅填补了建国以来我国当代文学研究的诸多资料空白,同时为后世文学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更为实际的作用是为诸多文学研究者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为当代文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06年,山东文艺出版社特邀孔范今、雷达、吴义勤、施战军编辑出版《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成为国内第一套能够全面反映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历程和整体成就的系统、权威的资料汇编。这套丛书资料不仅对中国新时期以来文学研究的历史做了回顾,对现状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为读者精选了最为丰富、优秀的研究文章,使得阅读该书的人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得自己研究对象的全面、丰富的资料。这对于文学研究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福音。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套《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在社科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与山东文艺出版社《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资料汇编》之外,又辟蹊径。这可能是目前以一个省份区域作家为单位收集的最全最有份量的研究资料。这套书收录了陈白尘、胡石言、陆文夫、高晓声、张弦、庞瑞垠、赵本夫、储福金、朱苏进、黄蓓佳、范小青、周梅森、叶兆言、韩东、苏童和毕飞宇这16位有突出文学成就和影响的江苏作家的研究资料,可谓用心良苦,既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经典作家的筛选,也让读者了解江苏作家代际的更替和文脉的传承。每本专家资料都特邀对这位长期跟踪研究的批评家担当分卷主编,这就保证了收集资料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除了编者撰写的作家论之外,每本研究资料都收录了精选的作家研究文章,不仅顾及了研究时间上的平衡,也综合考虑了作品、研究者、研究文章的影响力。难能可贵的是,研究资料还整理了作家研究资料目录,报纸、期刊无一遗漏,按时间顺序排列,这种整体索引无疑给其他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财富。研究资料目录后精选了作家本人的创作谈,为读者更直观地了解和亲近不同时期作家的创作心理和创作状态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当然,略显不足处在于,有争议的批评文章选入较少,其原因也是当代文学批评在这方面的欠缺,也使这套书反映当代文学批评的多样性观点方面显出困难。

        总之,这套丛书在作家研究、资料保存和学术贡献等多方面起着基础建设意义,它对于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研究,对于文学史的写作,对于如今方兴未艾的区域文学和地方文化志的研究都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丁帆、朱晓进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