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堵,还是疏?当传统出版遭遇互联网时代——

    “惜呆兔咪”出版产业链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3月28日   06 版)

        伍美珍转型了?当“惜呆兔咪开心旅行”系列的前三本——《通往霍格沃茨之旅》、《日不落的天使之城》和《穿木鞋的风车巨人》在今年1月推出的时候,很多出版业中人有这样的疑惑。以“阳光姐姐”校园小说闻名中国儿童文学界的伍美珍,这次写的却是四个小学生环绕地球的“旅行日记”。

        对于“转型”一说,伍美珍倒是不以为然,她表示自己“只是想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加进新的东西”。但让“惜呆兔咪”受业内关注的,不仅仅是儿童文学新写作类型——“知识冒险”文学的出现,出版方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为其筹划的一条包括图书出版、衍生产品、动漫开发、游戏拓展等的复合产业链更让人瞩目。

        堵,还是疏?当传统出版遭遇一个互联网时代,显然,虽然是一家老牌少儿出版重镇,苏少社却敏锐意识到出版的螺旋上升,他们选择的是合作,而非对抗。

        “惜呆兔咪”诞生记

        “惜呆兔咪”产业链的源头必定在于文学作品本身。伍美珍坦承,创作的念头,源于她这些年在国外旅行的经验,走的地方越多,她越能感觉到自己的视野宽了,思路广了,国外的经历成为她思考中的一个参照,她希望她的小读者们也能有这样的体会。

        2011年,伍美珍参加了伦敦书展,在英国的游览过程中,她有了“惜呆兔咪”清晰的创作思路,回来就动笔开始写作。伍美珍说,“惜呆兔咪”想传递的不仅仅是世界各地的知识与趣闻,更多地是想分享自己的思考。比如她在英国看到的对传统与历史的尊重,让她想起自己国家时常出现的“大拆大建”,“很多时候,走出国外的我们反而思考起国内的、身边的问题”。伍美珍相信,见识广了,思维自然会更宽容,更多元化,“希望在这套书中,引导孩子们更深入,更正面地看待身边的事。”

        在“惜呆兔咪”之前,知识冒险小说并不多见。伍美珍在写作中遇到的难题是:如何保证这套融入世界地理、历史知识和人文风情的儿童文学,依然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在一开始,我担心知识性的部分较强,会使得人物性格和情节的发展受到约束。”但作品问世之后,伍美珍的担忧消失了,“传统文学元素的相对减弱并没有给孩子们的阅读造成障碍,在我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他们对这套书的喜爱”。

        知识+冒险,童书新热点?

        对于“惜呆兔咪”,出版方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寄予厚望。

        过去的几年中,苏少社一直在约伍美珍写一套“不一样”的作品,而“惜呆兔咪”的创意与他们不谋而合。苏少社社长钱元元回忆道:“2010年4月,我带队参加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会议期间,我们和伍美珍多次交谈,向她详细介绍了我们的文学板块,我们的品牌,以及我们的工作方法和经营理念。很快双方就达成合作,并以极高的效率签署了‘惜呆兔咪开心旅行’图书出版协议。”

        钱元元历数唯美小说、校园小说、动物小说等近些年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出现的热潮,预测知识性小说会成为下一个热点。“在这个开放的全球化时代,冒险读物总是很能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伍美珍这个全新的系列,将知识、探索与文学性结合得很好,将成为儿童文学界的新焦点。”

        为什么“知识冒险”这个类型会让孩子们着迷呢?“8~14岁期间的儿童,对于文字的美还不能非常全面的欣赏,儿童读物对于他们,更多感受到的是故事、形象和知识。这套书带着孩子们去看世界,会让孩子们很有新鲜感。”在专业人士看来,“惜呆兔咪”会是中国“知识冒险”类儿童文学的开拓者,因为孩子们喜欢现实的东西。西方儿童文学近年来的翘楚,不是挥舞魔棒的《哈利·波特》,就是在学校受欺负、正经历青春期烦恼的《小屁孩日记》。“现在英美童书主要就是分成两个方向,奇幻和贴近现实,传统的童话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要求。为什么伍美珍在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中可以屹立不倒?因为她过去写的都是真实的校园生活。”“惜呆兔咪”其实也是这个思路的延伸,虽然是把知识和冒险结合起来,但书中四位主人公的互动仍然是校园式的,是伍美珍擅长的幽默风趣、“同桌冤家”类型。

        编辑:精雕细琢

        提到苏少社时,伍美珍使用最多的词汇就是“年轻”。她说:“苏少社是比较老牌的儿童文学出版社,但编辑却很年轻,认真、敬业、负责。年轻的美编,封面设计很漂亮,让我挺满意。钱社长也很年轻,很有开拓精神,思维比较新。”

        如果把“惜呆兔咪开心旅行”系列刚刚推出的三本新作拿在手中,你不会对伍美珍的话有任何怀疑:素雅但绝对现代的封面设计、几乎每篇小说之后都会附带的漫画和定位精确的包装营销,都在向读者彰显着这个编辑团队的活力。

        钱元元说:“从最开始与伍美珍的沟通阶段,我们就针对制作、宣传、发行渠道各方面进行了仔细而深入的探讨,同时,我们也从伍美珍女士那里获得了一些富有创新性的建议。良好的沟通,这是成功打造‘惜呆兔咪开心旅行’系列的基础。”

        据钱元元介绍,苏少社安排了最优秀的编辑团队来进行伍美珍这个新系列的运作。在图书内容方面,他们增加了图书的编辑含量,用漫画的形式对小说中提到的人文知识进行了拓展,每篇小说后附上的漫画都经过编辑团队仔细的讨论,并与漫画作者多次沟通、修改。“在彩页绘画、装帧设计方面,编辑团队先后讨论、提交了数个方案,聘请了多位优秀的作者试画,并从中挑选合适的风格,力臻尽善尽美。最终这个系列的装帧设计获得了伍美珍的高度评价。”至于“惜呆兔咪”的开本、工艺和纸张等,苏少社内部也经过了多次修改,还汲取了一些兄弟出版社同类型的优秀做法。

        在宣传方面,除了常规的报道外,苏少社还通过微博、网络媒体、专业媒体及大众媒体等各种形式的平台进行大范围的覆盖传播,并及时与终端读者进行互动接触。

        “惜呆兔咪”产业链

        2010年,苏少社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就对儿童文学板块进行了重点谋划,钱元元表示,这些谋划既包括积极赢取高端资源和顶级原创作家资源,着力扩大一线作者队伍,提升图书品质,还包括探索出版、动漫、影视、儿童网游领域的立体开发,探索儿童文学运营新模式。她说:“我个人认为,在目前多媒体及娱乐业强势发展的时代,如果能将图书出版、市场发行、衍生产品、动漫开发、游戏拓展等不同领域具有共性的产品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复合产业链,将会是一项有意义的创新工程。”苏少社在这方面已具备一定的优势,目前已经出版的“赛尔号”系列图书、“喜羊羊”系列图书都已取得优异的市场销售业绩。同时,为了适应儿童视界网络化、多媒体化的需要,苏少社还成立了数字中心,更好地对应数字化出版趋势。

        渠道向横向与纵深的发展是产品爆发的前提,而完善产品背后的产业链则是出版策划方今年的工作重点。据了解,出版策划方首先会发掘产品本身的潜力,“惜呆兔咪”图书上市后,他们正在策划将其排成话剧,走进小剧场。在动漫周边产品方面,出版方正在设计公仔和其他带有“惜呆兔咪”形象的玩具。苏少社还会在各地旅游点组织夏令营活动,比如与常州的嬉戏谷合作“惜呆兔咪”夏令营,配合网上征文。关于“惜呆兔咪”的整个思路,实际上就是把一个儿童文学形象品牌化、产品化、系列化,然后向纵深发展的过程,这种纵深不仅仅是指渠道的纵深,而是产业链的纵深。

        其实,产业链绝不限于衍生品,还包括一套完整的衍生品创意和生产体系。同时,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衍生品产品销售能否爆发的关键还在于公司的互联网业务。“我们有个比较‘武断’的思维模式,那就是未来整个出版产业的模式都会是互联网模式。即使你做的是非常‘线下’的东西,和互联网没有任何关系,未来也要在互联网上宣传,走互联网的渠道。” 

        在他心中,有一个全产业链思路:线下的玩具、文具与线上的儿童社区相呼应,它们又都延伸自儿童文学原著和其品牌。这种营销互动所产生的合力,再加上早已铺开的销售渠道,或许会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原创动漫的产业链打开新的思路。(本报记者  宋  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