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书事新动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3月28日   06 版)

        英国:书业困局与新出路

        看2012年民营书业新增长点 法电子书定价达成协议牛津大学社扩张图画书产品线亚马逊签下第一本青少年小说

        近日,《出版商务周报》刊登特约撰稿人保罗·理查森的文章,介绍了英国书业近况。

        在2011年,连锁书店和独立书店所占比例分别下降到36%和5%,实体书店生存艰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他们的竞争对手——超市在图书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从7.5%上升到10%。他们主要销售畅销书,并通过打折吸引顾客。而另一个竞争对手——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则以价格低、种类多且便捷高效脱颖而出。他们在图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2%增加到30%。实体书店希望通过销售电子书和阅读器来占领这块新的市场,但对于大多数顾客来说,亚马逊以及苹果在线商店才是他们购买电子书的首选。专业和学术类书店也受到了数字化的冲击。一方面,学生和教师更青睐电子教材,另一方面,亚马逊还推出了教材租赁业务。

        尽管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开始直接向读者销售电子书,但出版商清楚,传统书店依然是不可忽略的销售渠道,也是图书展示的重要平台。值得安慰的是,对印刷品减免增值税的政策没有动摇,且政府似乎并不打算对电子书等数字产品采取同样的优惠。

        面对这样的局面,出版社在坚守传统出版的同时,开始发展寻找新的机会。著名独立出版社费伯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一方面,他们设立了创意写作学会,这在为他们带来收入的同时,也使他们挖掘到更多优秀的作者。另一方面,他们开设了针对青年市场的社交网站——激情四射。这个社交网站聚集了大量电影人、音乐人和作家,而这些人都是费伯青年出版业务的作者资源。兰登书屋也宣布,会加强对作者资源的管理。他们准备为旗下的明星作者举办巡回演讲、收费的文学讲座等。这不但可以为他们增加收入,也起到了良好的营销效果,巩固作者的忠诚度。

        看2012年民营书业新增长点 

        据《中国图书商报》报道,尽管教辅市场面对政策出台后的全面洗牌,社科领域畅销书难寻,且规模化扩张带来库存增长、质量下滑等诸多问题,但众多民营书企老总们首先关注的还是传统图书策划,更为理性地思考通过深挖质量、品牌、渠道等实现传统出版的新增长。在教辅图书方面,民营书企在2012年将工作重心放在提升质量、稳定市场上。在大众出版领域,狠抓精品、回归单品效益则成为主导,名家、名作、重点版权书成为民营书企手中的王牌。

        在数字出版方面,志鸿教育、世纪金榜、经纶文化、江苏春雨等几家大型教辅机构都逐年加大投入,有些出版商教育网站注册用户已经突破百万。民营出版商正全力向能够提供教育解决方案的教育服务商转型,如志鸿集团为联想集团、中国电信等提供整体的教育解决方案。民营大众出版方面,“天下阅读网”、“磨铁中文网”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磨铁去年在手机移动阅读方面的收益已经达千万元。

        多元业态发展方面,在《超好看》、《北京旅游》获成功之后,一些民营书企将目光投向了期刊。而民营少儿图书领域向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延伸的趋向也相当明显,电视动画的衍生书、形象周边产品的开发受到重视,相关动漫、游戏等市场也被民营书企看好。

        面对传统图书渠道的困局,一些民营公司选择自主开拓渠道。如进入大型连锁超市的时代华语书店和博尔国际文化传媒。年初刚刚开张的精典博维书店也提出了打造24小时便民书店的思路。

        “书剧互动”模式曾为民营书企带来了不小的收益,2012年,磨铁、新华先锋、精典博维等均将推出与电视栏目合作的相关图书。更有民营书企在电影中承担总策划和营销的角色,甚至以版权入股形式参与到投资环节,等待后期票房分成。

        另外,志鸿教育集团和春雨文化都将发力产业园建设,或招揽印刷复制、数字版权和动漫、创意设计业进驻,或建设物流体系,提升配送水平。更有书企做起文化艺术产业,与国内知名艺术学院合作成立艺术交流中心,并成立艺术品投资发展公司,通过媒体宣传、图书出版、艺术评奖、画廊展示、拍卖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广包装入驻的艺术家。

        法电子书定价达成协议

        据《书商》报道,经过艰苦谈判,法国作家与出版商联盟终于就电子书定价与版权问题达成协议,而一年前此谈判曾因双方意见分歧过大而破裂。最终结果将于四月公布。

        牛津大学社扩张图画书产品线

        据《书商》报道,牛津大学出版社近日委任一名童书部特约编辑,显露其在图画书方面发力的野心。在博洛尼亚书展上,牛津社宣布艾阁蒙的皮特·马里将于4月跳槽该社,直属于出版部主任利兹·克劳斯。

        亚马逊签下第一本青少年小说

        据《出版商周刊》报道,涉足出版业务的亚马逊日前宣布,其童书部门签下了第一本青少年小说:《吻与妆》。据悉,其付给作者凯蒂·D·安德森的订金为六位数字。安德森的版权经纪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亚马逊是因为“他们拥有广大的受众,将信息推送到顾客面前的能力。想让一本书接触到最广泛的人群,没有比亚马逊更好的选择”。华纳兄弟公司正在以此书为蓝本制作一部网络短剧。

        (宋平  编译/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