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用品牌图书带动规模销售,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品牌的价值,最终打造出出版社品牌

    “华东六少”营销峰会:共拓品牌出版路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3月28日   06 版)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2012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营销峰会”日前在安徽合肥举办。华东地区六家专业少儿社(浙江少儿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苏少儿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安徽少儿出版社和福建少儿出版社)携来数百种最新精品童书和常销品牌读物,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15家经销商参会,其中民营经销商69家。

        综观连续几年的零售图书市场销售数据,华东六少出版联合体在全国少儿出版社排名前十位中占据了四席,前五中占据了三席,称之为少儿书业的持续领跑者可谓恰如其分。根据开卷的最新统计,2011年华东六少出版的少儿图书占据全国少儿零售图书市场18.85%的市场份额,其中浙江少儿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和明天出版社分别以6.90%、3.75%和3.67%的码洋占有率排名位列全国少儿图书市场的第1、3、4位;江苏少儿社是老牌出版劲旅,安徽少儿社是业界新星,福建少儿社近年来跨越式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

        此次营销峰会的主题为“品牌出版跨越发展,合作共赢行业典范”。六社力求在品牌产品、品牌作家、品牌机构、品牌营销、品牌人才等多方面达成共识,合力开拓一条品牌出版之路。

        品牌图书至品牌出版

        峰会上,华东六省各少儿出版社分别介绍了各自在2012年推出的重点产品。从中不难看出各社对已有品牌的精心维护和对新品牌的着力打造。

        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挺进版冒险小虎队》(17册),使得《冒险小虎队》这个已在国内销量突破3600万册的“中国少儿第一畅销书”系列再添新军。除了秉承《冒险小虎队》一贯的风格——惊险紧张的情节,扑朔迷离的案件,扣人心弦的问题设置外,“挺进版”中还增加了更多让人大开眼界、大声惊呼、饱含高科技元素的破案小工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推出《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系列的《人体历险记》(3册)。该丛书被引进出版五年来,累计销量已突破600万册,在市场上有“国内少儿科普漫画第一品牌”之美誉。江苏少儿出版社围绕“阳光姐姐”伍美珍推出她最新创作的校园知识冒险小说——《惜呆兔咪开心旅行》系列,将历史知识、人文风俗、趣谈见闻等内容巧妙地融入小主人公的旅行之中,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小朋友们爆笑之余收获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此外,明天出版社继续主打《笑猫日记》品牌,该系列最新的《绿狗山庄》、《孩子们的秘密乐园》已经出版,并迅速在少儿图书畅销榜单上取得不俗销售业绩。

        安徽少儿出版社全新打造《小鸟3号·多元能力开发主题读本》(10册),本套书是以BBC最新幼教动画故事《小鸟3号》为蓝本,以主题式课程框架体系精心打造的教育读本。每册均以情商培养为主题,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深度挖掘故事中的核心教育价值,并设计相关的活动,体现相互渗透与融合的主题式课程理念。福建少儿出版社重磅推出的《东方玄幻系列之人体王国战记》,用武侠的形式诠释生命科学,也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关注的目光。

        根据开卷的统计,各社2011年的销售版图中,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冒险小虎队》系列的码洋贡献率为17.58%,“动物小说大王”系列也有11.98%码洋贡献率;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和《知音漫客丛书》系列的码洋贡献率超过30%,而明天出版社的《笑猫日记》系列和“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对该社有接近55%的码洋贡献率。开卷公司副总经理蒋艳平解析称,品牌图书的市场价值体现在,一是对该产品本身以及同类产品相关产品的拉动销售,延长整条产品线的生命周期,也便于读者发现和识别;二是有助于快速有效地占领货架资源,获得相对优势的在架位置,提升整体管理和发行营销的运转效率;三是提升企业的市场品牌和卖场影响力,通过骨干产品的杠杆作用,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原创品牌、引进品牌、产品延伸品牌、作者品牌共同组成的图书品牌,经过长期的专业积累,会最终形成出版社品牌。

        从实际看,六家少儿社也在各自侧重的领域实现差异化增长,形成了各自的优势板块。如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与明天出版社在少儿文学领域有多个畅销品牌产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和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除培育多年的文学品牌外,前者在少儿科普领域居领先地位,后者在游戏益智板块抢占先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低幼启蒙产品销售增长迅速;福建少儿社在文学板块建设上屡有新品推出。

        蒋艳平认为,图书的品牌出版与出版品牌相结合,即亮点与规模结合,有规模与经验的专业化土壤滋养,才可以更好地生长品牌之花,用品牌图书带动规模销售,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品牌的价值,最终打造出出版社品牌。

        借力跨越发展

        此次营销峰会还体现出六社加强对外合作,谋求跨越发展的态势。十一世纪出版社让新组建的北京麦克米伦世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站上前台,高调推出了第一批产品,包括麦克米伦世纪大奖绘本、低幼科普、名人传记等图书。麦克米伦世纪背靠强大的麦克米伦出版集团,拥有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少儿图书内容资源,总经理黄晓燕介绍已经做出了5年的书目计划,涵盖约400本麦克米伦全球各儿童出版公司的国际大奖与畅销图书。因为作品本身的优良品质、引进时的精心选择、制作时的精益求精、成熟的出版平台和营销渠道,她对这些图书的前景很有信心。

        同样展示了跨国合作成就的还有江苏少儿出版社,它旗下的凤凰阿歇特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带来的主打产品为“迪斯尼学而乐”系列。凤凰阿歇特的背后是著名的阿歇特图书出版集团,过往在包括少儿图书在内的大众出版和教育出版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迪士尼学而乐”系列图书运用迪士尼卡通明星形象,针对3~7岁儿童在学前进行三大学习技能训练,分级学习和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有助于儿童在学习中发现乐趣,认识世界。该系列图书自2011年进入40多个国家的图书市场以来,总销量过亿册,目前已在亚洲授权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出版发行。凤凰阿歇特总经理王竞认为好的教育是润物无声式的,“迪斯尼学而乐”系列即能提供这种教育。

        这样的公司起点高、眼界阔、实力强,如果解决好本土化等问题,或将会对未来的少儿图书市场格局形成冲击。

        除了平台层面的跨越发展外,各社也更注重图书与其他媒介的互动效应。如《小鸟3号·多元能力开发主题读本》是英国BBC继《天线宝宝》、《花园宝宝》之后精心打造的第三部幼教动画品牌,安徽少儿出版社倾力拿下BBC独家授权,并在3月1日起中央电视台等各大电视台黄金时段轮番播出之际,正式推出图书。浙江少儿出版社的《阿U11——阿U20(第二辑)》,也是由同名动画片转型而来,动画片将于今年在央视同步播出,以阿U为主角的游戏也将在各大游戏网站同步上线。(本报记者  平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