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1月19日 星期三

    《中国小说史略》

    为何不提《醒世姻缘》?

    顾 农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1月19日   14 版)
    《中国小说史略》北新书局1932年版

        校注本《醒世姻缘传》(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第二次印刷本)之《再版前言》有云:“打开鲁迅来看一下,连《品花宝鉴》之类的书,都在专章论述之列,其中唯一遗漏的是《金瓶梅》和《红楼梦》之间的《醒世姻缘传》。人们不禁怀疑,这么长达百万言的大书,这样生动逼真的刻划出鲁东中小城市中市民生活的著作,其泼辣恣肆的笔锋,真是古今说部中所仅见的一部小说,以鲁迅先生的卓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放过去的。要不然,就是鲁迅先生当时未见到此书(我检查过《鲁迅日记》及“买书帐”等记载);或者正当胡适之、徐志摩两人全力吹捧此书之际,鲁迅先生有意置身局外,无意搅这一场浑水所致。”这个说法显然与事实不符,事实上鲁迅是早已看到过《醒世姻缘传》并有所论列的。1924年11月16日他在复钱玄同的信中说起此书道——

        尝闻《醒世姻缘》其书也者,一名《恶姻缘》者也,孰为原名,则不得而知之矣。间尝览之,其为书也,至多至烦,难乎其终卷矣,然就其大意而言之,则无非以报应因果之谈,写社会家庭之事,描写则颇仔细矣,讥讽则亦或锋利矣,较之《平山冷燕》之流,盖诚乎其杰出者也,然而不佞未尝终卷也,然而殆由不佞粗心之故也哉,而非此书之罪也乎!

        若就其版本而论之,则尝见其二种矣。一者维何,木版是也;其价维何,二三块矣。二者维何,排印是耳,其价维何,七八毛乎。此皆名《醒世姻缘》者也。若夫明版,则吾闻其语矣,而未见其书也,假其有之,或遂即尚称《恶姻缘》者也乎哉?

        行文仿钱玄同书信的风格,近乎开玩笑,但内容是正经的,关于此书的书名、内容、艺术、版本都谈到了。作为一位有卓识的小说史家,鲁迅确实是不会把这部作品漏过去的。他不仅本人藏有此书,1926年8月19日还送了一部给日本青年汉学家辛岛骁,见当天《鲁迅日记》(“上午辛岛君来,留其午餐,赠以排印本《西洋记》、《醒世姻缘》各一部”)。新近出版的《鲁迅大辞典》在《醒世姻缘》条下却说,此日“得日本友人辛岛骁所赠该书排印本一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1160页),不知何据。看来是弄颠倒了。

        以上言行皆在胡、徐辈“全力吹捧此书”(三十年代)之前多年,所以谈不到是否置身局外。事实上鲁迅对此书的评价也并不低。

        在《中国小说史略》中鲁迅何以没有涉及《醒世姻缘》,确实是一件不易解说之谜。据我估计,可能是当年他未能考知此书的作者“西周生”到底为何许人,尤其是未能考知此书的创作年代(这两点即使在今天亦未能确知),且未见较好的版本,因此暂付缺如。《中国小说史略·后记》云:“其第十六篇以下,草稿则久置案头,时有更订,然识力俭隘,观览又不周洽,不特于明清小说缺略尚多,即近时作者如魏子安、韩子云辈之名,亦缘他事相牵,未遑博访,况小说初刻,多有序跋,可供知成书年代及其撰人,而旧本希觏,仅获新书,贾人草率,于本文之外大率刊落,用以编录,亦复依据寡薄,时虑讹谬,惟更历岁月,或能小小妥帖耳。而时会交迫,当复印行,乃任其不备,辄付排印……”这并不完全是谦词。《醒世姻缘》之暂缺,原因当在于此。可惜鲁迅后来忙于种种,未能再回到小说史研究上来,于是此书终归漏网,成为一个小小的缺憾。

        这一类的不备,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还有若干,都是无可如何的事情。正如鲁迅所说,只得“望杰构于来哲”(《中国小说史略·题记》)了。

        上世纪30年代初,胡适写过一篇著名的《〈醒世姻缘传〉考证》,刊于上海亚东图书1933年印行的《醒世姻缘传》卷首;诗人徐志摩为该本写了一篇长序,对这部小说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以前是不大写这一路文章的。胡适的考证文章后来又收入他的《胡适论学近著》(商务印书馆1935年版)一书,影响很大,结论是此书的作者“西周生”就是创作《聊斋志异》的蒲松龄(留仙);胡适的高足罗尔纲帮他在杨复吉的《梦阑琐笔》里查到一段话:“蒲留仙《聊斋志异》脱稿后百年,无人任剞劂……鲍以文云,留仙尚有《醒世姻缘》小说,盖实有所指,为其家所訐,至褫其衿”云云,当时师徒二人都很兴奋;但鲍以文这句话其实最多也只能作为一条辅证,尚未能确证蒲松龄就是《醒世姻缘传》一书的作者。罗先生后来写过一篇《〈蒲松龄的生年考〉和〈醒世姻缘传考证〉的启示》,收入《师门五年记》一书,晚年又专门作文介绍本师考证《醒世姻缘传》的文章,收入《胡适琐记》(详见《师门五年记 胡适琐记》,三联书店2006年版,第12~15、110~113页),从中颇可从正反两面领悟治学方法,并宜参看。

        《醒世姻缘传》之作者“西周生”,除了蒲松龄一说之外,当代学者或以为是山东章丘的某一文士,或以为是《续金瓶梅》的作者丁耀亢,又有人以为是贾应宠,如此等等,但好像都没有能够提出确切不移的证据。新旧诸说读起来都很有兴味,而欲对此旧谜下一新的可靠的结论,则仍然有望于来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