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我们失去了和解的机会

    《 文摘报 》( 2019年02月02日   07 版)

        ■殷健灵

     

        受访者:李妙玉

     

        职业:公务员

     

        出生日期:1971年

     

        我三岁的时候,妈妈就过世了,我对她没有任何记忆。六岁时的某一天,有人告诉我:“你要有新妈妈了。”“我有新妈妈咯!”我这么想着,满心欢喜。

     

        新妈妈高高的个子,扁平的身材,脸上布满淡淡的雀斑。她给我带了一堆漂亮的蝴蝶结,还有两件小花布背心。我去了后外婆家,有一幕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傍晚,我正在晒谷场上同小伙伴玩耍,后外婆用很悠远的声音喊:“妙玉啊,回家吃晚饭咯!”那一刻,我的心里好暖好甜。从来没有人这么喊过我,这才是家的感觉啊。

     

        不久,我回到了新妈妈和父亲在南京的家,在那里开始上小学了。新妈妈和我父亲一样,也是丧偶的,有两个儿子,我父亲这边除了我,还有一个姐姐。那时候,两个哥哥都还在老家读书,家里只有父亲、新妈妈、姐姐和我。那是一段最像“家”的时光。新妈妈经常跟我和姐姐说说笑笑,她还给我做新衣服,帮我梳头。新妈妈的动作轻轻柔柔,她的手在我的头发上拂过,我在心里甜蜜地想:这就是妈妈的手啊。

     

        第二年秋天,两个哥哥来了。大哥上高中,二哥上初中。家里只有一间半房子,父亲、继母、姐姐和我挤住在大房间,两个哥哥住在外面的半间里。不知从哪一天起,家里的气氛突然变得怪怪的。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吃了一碗泡饭,觉得没吃饱,又去厨房里盛了一碗。继母斜睨了我一眼,用陌生的口气说:“你人小,要吃两碗。哥哥个子那么高,也吃两碗。”

     

        我呆立在那里,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我抬起头,目光和继母的眼神轻轻碰了一下,不由得打了个哆嗦。继母的目光冷冷的,和外面的天气一样冷。

     

        继母也不喜欢姐姐了,经常没来由地数落她:“这么大的人了,这不会做,那不会做,成绩又这么差。”在继母眼里,姐姐一无是处。我的成绩好,可继母还是看不惯我。在继母的念叨里,我觉得自己是个讨人嫌的丑姑娘:好吃懒做,腿短,屁股大。她总是斜眼瞧我,那目光令我不寒而栗。

     

        继母和父亲之间也经常冷战,冷不丁地,两人就互不说话了。多年以后,我问父亲:你们那时候为什么总是冷战?父亲说,说到底是因为经济问题。父母都是工薪阶层,那个年代工资少得可怜,两个人的工资要供养四个正在长身体的上学的孩子,谈何容易。继母认为,父亲应该把每个月的工资全部交给她。但我父亲不肯交。他对继母说,你有两个儿子,我有两个女儿,每个月我只能交生活费给你,如果全部交给你,以后我拿回来就难了。继母不乐意,却拗不过我父亲。两人都算是读书人,继母是中学教师,父亲是工程师,抹不开面子吵架,于是,只有冷战。继母带着两个儿子,父亲带着两个女儿,我们家分成了看不见的两个王国。

     

        虽然心里充满了各种怨恨,我的记忆里却保留了和继母的一段非常温馨的画面。还是在我上初一的时候,有一天课间,我在学校的楼梯上和她迎面相遇。我下楼,她上楼,一个冷丁就照面了。我抬起头,不得已地对她笑了笑,她也对我笑了笑。好像做梦,我有些恍惚。

     

        我上高二时,大哥结婚,搬出去单住了。父亲和继母也有了老来伴的感觉,大哥一家每周末回来吃饭,他们两人总会有说有笑地烧上一大桌菜。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继母去上海出差,在淮海路的妇女用品商店给我买了件黄黑格子的外套。继母坐在那里看着我试穿,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那件外套我后来一直穿。

     

        我盼望着,自己和继母之间能建立起正常的母女关系。那么多年,我和继母之间一直进行着无声的战争,眼看我就要胜利了,她却退出了战斗。

     

        高考前不久,继母突然病倒了。

     

        那个星期天,我和姐姐正帮着继母包馄饨。继母突然说她腰痛,痛得支撑不住,只好去床上躺着。后来,继母的腰痛一直不好,父亲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肺癌,并且已经转移到大脑。继母从住院到去世只有短短一个月。

     

        高考复习的间隙,我在医院里陪夜。那一晚,我昏昏欲睡,朦胧中,感觉继母从昏睡中醒来,将手轻轻搭在我的手上,又抬起手,捋了一下我垂下的刘海。不久,她就昏迷了,再也没有醒来。

     

        我永远失去了与继母和解的机会。

     

        (选载五)

     

        (《访问童年》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