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有朋

    《 文摘报 》( 2019年02月02日   07 版)

        ■聂震宁

     

        让广州人来拍电影,长乐总有点遗憾。他想,与其让广州人占这份便宜,倒不如当初同北京人交朋友。北京到底是首都。长乐极讲究朋友的身份。

     

        我在长乐上的中学。我的班主任,原先被错划为右派。前年,我回长乐城过老历年,约了几位同学去同老师拜年。他问我,在南宁工作可曾见过某某书记,然后说:“土改时我听过他的报告。”好像要由此证明他早就同某某书记有过亲密关系。他又问我,认识某副厅长么?我说见过,还认为那是一位很有才干的领导同志。他就笑眯眯地说:“五九年,我们一帮右派在安平农场劳动,我们同一个劳动小组,我还当过他的组长呢!”俨然一副老上级笑谈下级的神气。那天,老师招待我们喝酒。席间他还问我,在北京大学学习,可曾见过某某教授。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也为了满足老师的厚望,我顺口扯了谎,瞎说经常见到或者听过某某的课,让他欢喜不已。有一位同学问到原籍广西的王力先生,我也顺口瞎说去年秋天见过。老师诧异,说:“王力不是去世了么?”我吃了一惊,慌忙改口道:“哦,哦,不是王力,我说的是朱光潜……”其实朱先生也已作古。

     

        然而,阳鬼王是不会惭愧的。阳鬼王是小城做大力的头子。大力就是抬棺材埋死佬的行当。阳鬼王年轻时在桂系军队里当过兵,参加过台儿庄大战。“他见过李宗仁!”长乐不可思议地传说。阳鬼王又说他到过延安,还说在延安见过毛主席,同朱德总司令在一个集上赶过集。这样一来,长乐也就同延安有了某种非同一般的关系。阳鬼王会弄一些刀枪棍棒,长乐盛传他于民国某某年参加过南京的国术大赛。若有人解释说国术就是武术,他就极为不满:“武术是一般的武艺,国术是国家的武艺!”

     

        逢着过老历年,长乐必定要舞龙舞狮,玩抬阁。所谓抬阁,就是选一些标致的童男童女,妆扮成《白蛇传》《梁祝》《红楼梦》这些古装戏里的才子佳人,让一辆辆披红挂彩的脚踏三轮车载起,在大街小巷游行。童男童女供人们观赏那一张张粉嘟嘟的小脸蛋,换取一些婆娘疼爱无比的啧嘴声。因为旧时兴用轿子抬,故称抬阁。长乐的抬阁闻名遐迩。去年临近老历年,就有毗邻的三个县邀请长乐的龙狮抬阁去表演。那些小县城,长乐哪里看得起眼!就苦起脸,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在这时,柳州也下了帖子邀请,长乐喜出望外,全城早早地为即将去柳州表演而兴奋和慌张起来。阳鬼王不仅是埋死人的领头人,也是龙狮抬阁队的领队,这回得了柳州的邀请,他早早就拦腰扎起了红布带,有事无事往大街上走。脸色严峻而庄重,脚步匆匆,显出赴柳表演之情势紧急。

     

        可是,柳州欺负长乐。他们对长乐的飞龙醒狮既不喝彩,对长乐的抬阁也不啧嘴,而对赫赫有名的阳鬼王,不仅不表示敬意,反而嗤嗤嘲笑,笑他的煞有介事、拿龙作虎。最不能容忍的是,柳州把他们放在市郊大工厂区表演。安排在那里,是想请长乐去镇住最不爱看舞龙舞狮的工人。总而言之,羞辱是明显的,仇恨从此结下。不承想,左推右挡顶不住的广州的电影制作中心,竟然给长乐带来了复仇的良机。

     

        电影拍的是武打功夫片,就近在长乐一带聘请一些会武术的群众演员。从柳州请来了四个,长乐也是四个。此外,安平县和几个小县也来了一二三个不等。长乐让阳鬼王也去参加。导演和武术指导测试了,皱了皱眉头,同意了。

     

        长乐热情地到火车站接了四位柳州武林高手,然后,又热情地让他们住在第二招待所,这是赶圩农民和卖药的客商住的地方。几个小县的武术运动员第二天才到,却住进了第一招待所,那是长乐最高级的宾馆。长乐对小县的客人嘘寒问暖,柳州的武林高手却被晾在一边,稀里糊涂,只觉窝囊。

     

        长乐好客,大摆接风酒宴。小县朋友正坐餐厅中央的大圆桌前,柳州人却被塞到旮旯边之小桌上。为此,导演和制片主任大惑不解。长乐立刻深明大义:“越是偏远山区来的,越要照顾好。柳州嘛,大地方啰,见多识广,坐在哪里他们自己也无所谓的。”柳州人只好点头承认此话不错。被人打落了门牙还得吞进肚里,这是长乐整治人的本事。

     

        总还是柳州人可怜,惯常有的那种大地方人初到小地方来的趾高气昂荡然无存,蔫了。在后来拍电影的日子里,他们努力同长乐搞好关系,紧巴巴地陪在趾高气昂的阳鬼王左右。阳鬼王很诡,总故意抢在柳州人前头半步,造成柳州人也紧随长乐人的形势。长乐对此表示满意。

     

        (选载三)

     

        (《长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