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格斗女孩林荷琴

    《 文摘报 》( 2017年11月21日   05 版)

        10月7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当地时间晚上7点,24岁的中国女孩林荷琴击败俄罗斯选手夺得金牌。这是中国格斗选手在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上获得的首块金牌。

     

        村里出了世界冠军

     

        1993年,林荷琴出生在温州乐清市南岳镇前塘村的一户普通人家,这是距离东海只有两三公里的一个小村庄,一条河从村子穿过,林家老宅子就在河边,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大山。

     

        在小小的年纪,林荷琴的警察梦隔着电视屏幕开始萌芽。她和弟弟最大的快乐就是守在电视机前看警匪片。林荷琴还记得,那时候和伙伴玩警匪游戏,“我总是想当警察,偶尔当一次贼”。

     

        梦想真正开启于初二。一天下午,林荷琴从同学口中听到,乐清体校的教练和舞蹈学校的老师过来挑选学生,林荷琴思考着,舞蹈和武术到底要选哪一个。想到自己的警察梦,林荷琴觉得学习武术本领与警察的距离更近一些。

     

        在这个南方的小村庄,一个刻板的观念是觉得练习散打没有出息。林荷琴去体校后,村子里的街坊邻居碰到她的父母还会说:“你女儿为什么练这个,练武术没出息啊。”

     

        最初,父亲林新平不同意女儿的想法,“一个女孩子去练这个干吗。”林荷琴又打电话给母亲,“被我妈又骂了一顿”。倔强的小女孩没有放弃,重新说服父亲,看到女儿如此坚定,林新平扔下一句话:“既然你想好了,那就去吧”。

     

        林荷琴一步步在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也是以一己之力在纠正小村庄对体育运动固有的偏见。终于,世界冠军让这个普通的小村庄沸腾了。

     

        10月22日,林荷琴回到村里,全村两三百人站在村口迎接,村里组织了锣鼓队,场面喜庆隆重,80多岁的爷爷亲自敲锣打鼓。这是只有红白喜事才会出现的仪式。在林荷琴回家前一天夜里,林新平翻来覆去激动得睡不着,“我就在那想,怎么女儿就是世界冠军了,太不可思议。”

     

        “我是格斗界的奇葩”

     

        世锦赛让林荷琴彻底火了。获得金牌的那天晚上,林荷琴以“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之一”上了微博搜索热点。林荷琴调侃说:“我还嫁得出去不?”

     

        不熟悉的人,第一眼见到林荷琴,会觉得她比较柔弱。从外表来看,林荷琴不是“肌肉型”运动员,她乐于接受这种反差,时常会自黑:“我确实是格斗界的一个奇葩,体型也不像,长得不像。”队友给她起了个昵称“小兔子”,林荷琴觉得符合自己的技术特点:不是力量型的选手,属于比较灵活,速度比较快的那种。

     

        “其实我怕疼,只要我不在训练场和赛场,别人打我一下我都觉得疼。”林荷琴说。但站上赛场,邻家女孩“兔子”就变成一头凶猛的野兽。她观察对手,伺机攻击,迅速出拳,压制对手,重拳砸翻。

     

        注意林荷琴比赛的话,你会发现,她在比赛中很少用后拳,“因为肩伤已经好几年了,会习惯性地脱臼,现在希望能恢复,把这个拳再打出来。”

     

        格斗比赛对抗激烈,林荷琴的伤病开始增多,每周有三天时间需要做康复治疗。“旧伤没好,新伤不断”。她说自己是易伤体质,刚刚结束训练,她掀起裤脚,右腿又多了几处淤青。

     

        打回家乡

     

        林荷琴说她小时候其实是个胆小鬼,非常内向,直到练习体育以后,性格开始慢慢改变。“我想通过自己的表现,让更多人知道,外表看似柔弱的人并不一定真的弱,不要小看任何一位女性,女人和男人一样,可以上台打擂。”林荷琴希望借助自己的比赛让更多女性去学习这项技能。

     

        未来,林荷琴想在家乡打一场比赛,把综合格斗推广到南方城市。林荷琴是从南方一路“打”出来的孩子,南方人对格斗的偏见,她深有感触。“北方的拳馆比较多,对这项运动了解的也比南方人多,所以我希望南方人也能重视起来。”

     

        (《北京青年报》11.15 郑林 雷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