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喝水、出汗也能治感冒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4 版)

    我4岁的孙女曾因受风寒感冒,流鼻涕、打喷嚏、发烧,体温39度,儿子见了着急,要带孙女去医院输液,被我制止。

    我认为,是药三分毒,吃多了影响其健康发育成长。我运用中医发汗解表的理论,将空调开到30度,给孙女加穿棉毛衣、棉毛裤,叫孙女多喝温开水,3个小时后,孙女微汗出,腋下测量体温38.4度,5小时后出汗明显,再次测量体温37℃。孙女感冒好了,一家人省钱、省事、省时,孙女少受病痛折磨。

    去年夏天,我老伴因吹空调、电风扇受凉,腰痛、脖子胀。我考虑天气炎热,人体自然出汗是治疗风、寒、湿病邪的好条件,嘱咐老伴3天不吹空调、电风扇。当时气温高,做事、吃饭、活动都自然出汗,果然3天不到,老伴的脖子胀、腰痛都好了。

    人体感受风寒湿邪,皮肤毛细孔闭塞、经络阻塞、气血凝滞,体内热量无法向体外发散,精、液、气、血无法舒畅,造成感冒发烧。这时制造一些热的环境,多喝温开水,使皮肤毛细孔扩张,舒畅经络,扩充血管,让肌体风、寒、湿邪借体内热能发散,从而达到中医发汗解表治疗风寒感冒的目的。

    (《大众卫生报》1.18凌恺明)

癌从心生 应从心治
有些药不宜热水送服
菠菜冬天里的“脑黄金”
喝水、出汗也能治感冒
间歇跛行当心动脉粥样硬化
综合新闻
肚子胀 病因或在心脏
茶叶水煮大蒜治腹泻
脚脖子也需要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