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菠菜冬天里的“脑黄金”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4 版)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药物药理学专家研究发现,菠菜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其作用与深海鱼油相似。菠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没有别的食物能代替它。美国将菠菜誉为冬天里的“脑黄金”。

    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故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最宜吃菠菜,它能促进体内的血糖平衡。菠菜中含有叶酸,是孕妇防止畸胎、促进胎儿大脑神经正常发育的良药。

    菠菜味甘、性凉,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糖尿病、肺痨、胃肠功能失调、慢性便秘、痔疮患者。菠菜既能助消化,又能润肠道,有利于大便顺利排出。

    菠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大白菜高两倍,比白萝卜高1倍。一个人每天只需吃100克菠菜,就可满足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菠菜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还可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链接

菠菜食疗方

    治便秘:取鲜菠菜沸水焯烫后,用香油拌食。

    治便血:取鲜菠菜250克,煎汤食用。

    治跌打损伤:取鲜菠菜洗净挤汁,黄酒冲服,每次半杯,每日2~3次。

    治高血压、头晕目眩:取鲜菠菜适量,开水烫3分钟,香油拌食,每日两次。

    治糖尿病:取鲜菠菜根60~120克,干鸡内金15克,水煎服。

    治夜盲症:取鲜菠菜500克,捣烂榨取汁,每日两次。

    (《健康报》1.20钱培康)

癌从心生 应从心治
有些药不宜热水送服
菠菜冬天里的“脑黄金”
喝水、出汗也能治感冒
间歇跛行当心动脉粥样硬化
综合新闻
肚子胀 病因或在心脏
茶叶水煮大蒜治腹泻
脚脖子也需要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