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间歇跛行当心动脉粥样硬化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4 版)

    北大人民医院心脏中心胡大一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老人走一段路就腿疼,有的老人甚至快走几分钟后就感觉腿部疼痛,休息三五分钟就可以缓解。这种情况经常被患者当成骨科疾病,因而到骨科就诊,“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但治疗效果却不好。

    胡大一指出,这部分人群很可能是腿部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称为“外周动脉疾病”,但往往被当做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足扭伤、下肢炎症等进行治疗。随着动脉粥样硬化逐渐加重,最后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会发生指(或趾)坏疽、溃烂。

    65岁人群中有1/5的人患有外周动脉疾病。因此老人出现间歇跛行后要考虑是否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外周动脉疾病是导致糖尿病足的一个主要因素。

    (《京华时报》1.9杨凤立)

癌从心生 应从心治
有些药不宜热水送服
菠菜冬天里的“脑黄金”
喝水、出汗也能治感冒
间歇跛行当心动脉粥样硬化
综合新闻
肚子胀 病因或在心脏
茶叶水煮大蒜治腹泻
脚脖子也需要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