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35岁不能成为职场“生死线”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2 版)

    日前,在重庆市解放碑一人才市场的近百家招聘单位中,有81%的招聘简章上明确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5岁以下。在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下,不仅公务员招考年龄要求35岁以下,很多企业也将招聘员工的门槛限定在35岁以下,35岁俨然成为职场“生死线”。

    尽管现实中一些职位可能存在年龄偏向,例如销售、IT等行业需要有活力的年轻人,可以为他们提供锻炼机会,但选择人才应该用人所长、因人而异。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表示,35岁左右的人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忠诚度较高,家庭稳定,可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如果把“35岁以下”用作招工“硬件”,剥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工作机会和就业权利,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现在,不少应届毕业生因缺少工作经验而碰壁,而有经验的年龄稍大者,却被拒之门外。这似乎形成了一个职场怪圈。造成“35岁现象”主要是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没有分析调查,才会盲目地把35岁划为招聘“生死线”。一个企业要考虑长远发展,年龄和经验不应成为招聘员工的硬杠杠。

    (《工人日报》1.18 侯文学)

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开放
农民工老刘的2010年
35岁不能成为职场“生死线”
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
数字新闻
电梯刷卡是服务升级吗
最困惑的是道德教育
家书抵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