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2 版)

    近年来,绍兴修谱风日渐盛行,整个绍兴重修的家谱有300多套。这催生了一个新兴行当——“修谱师”。“修谱师”要精通地方文史,主要提供资料收集、编写等工作,并给家谱编撰提供专业指导。一个项目可收入几万元,接好几个家族的活,那收入相当可观。

    绍兴县农民孙伟良以替人换煤气为生,20年前,他每天晚上手捧史书,沉醉于浩瀚史海,参与多个家族家谱的编修。前些年,一些重修家谱的人找丁怀新的印厂印家谱;如今,他不仅动手编修自己家族的《彩烟丁氏宗谱》,还受聘于绍兴各地,担任顾问。村民冯华君和十多个冯家子弟一起耗时一年多,花费3万多元,辗转美国、日本拷贝收集原始宗谱资料《会稽王顾冯氏宗谱》,最近终于完成宗谱修编。

    出现“盛世修谱”景象,这背后其实是“各有所图”。

    首先是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稳定,思想观念不断改变,许多热心企业主支持家谱重修工作。另外,一些年轻人连自己曾祖父的名字都叫不上来,多少有点数典忘祖。因此,重修家谱寻根问祖成了一致认同。

    其次是为了广结人脉,邀请家族名人为谱作序,联络族内外亲友。同时,一些企业主为获“主编”美名,名扬后世,抱着“不能给祖上丢脸”的攀比心理,掏钱修谱。

    (《新民晚报》1.18 王晓宏 春波)

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开放
农民工老刘的2010年
35岁不能成为职场“生死线”
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
数字新闻
电梯刷卡是服务升级吗
最困惑的是道德教育
家书抵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