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农民工老刘的2010年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2 版)

    老刘是我的老乡,他是我所在城市的一个农民工,在建筑工地当砖匠。

    2010年就要过去了,一天晚上,老刘邀约我在一家烤鱼摊喝酒。老刘说,李兄弟啊,你赶快出来,我们摆一摆,聊一聊。

    原来,老刘请喝酒是要向我报喜。他说,儿子决定明年元旦从温州回来结婚了,儿媳妇是在温州打工时认识的老乡。李兄弟,儿子大喜之日,你把你那些有头有脸的朋友都喊来呀,我老刘也是个讲面子的人。

    老刘告诉我,新房是他和儿子共同在城里买的一套二手房,前不久刚装修了一下。喝酒时,老刘掰起指头给我算起了他2010年的收入流水账。

    2010年,老刘在城里打工11个月,总收入有31000多元。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本子跟我一笔笔核对起来:在城里租房、水电费2460元,生活费4200元,农村种庄稼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质3600元,4月份老婆阑尾炎手术住院费等花销5600元,给亲友红白喜事送礼金1400元,缴纳农村养老保险金1300元,其他零星开支1100元,节余11000元。但这11000元都作为儿子结婚时新房的装修费了,所以,今年的银行卡上储蓄为零。

    2010年,老刘的老婆在农村忙农活,做家务,喂了头年猪。在农村种庄稼越来越不划算了,老刘说,把种子、化肥农药这些成本一剔除,基本没赚的了。其实,在农村喂年猪的农民也越来越少。但老刘和老婆还是决定要喂一头年猪,才觉得有年味。老刘说,老婆喂的猪,绝对是吃粮食的,肉吃来滑腻巴实得多。

    老刘为儿子买房,把他几十年勒紧裤腰带赚的钱都一下花完了。他记得交房钱那天下午,他和老婆用报纸包着10多万元走在半路上时,老婆突然抱住他的腿哭着说:“老刘啊,我们是不是也要留点养老钱,万一今后儿子不认我们了咋办啊……”老刘一听,气大了,他对老婆吼了起来:“他是我们的亲儿子,咋不认我们了啊!再说,我们今后都有养老金嘛。”

    2010年,老刘觉得最欣慰的事情就是,他没有感冒过一次,没吃过一片药。

    半夜了,老刘还在同我边喝酒边算账。老刘说,他希望2011年,能够抱孙子,能够有10000元的节余,能够再喂头年猪。

    (《中国妇女报》1.16 李晓)

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开放
农民工老刘的2010年
35岁不能成为职场“生死线”
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
数字新闻
电梯刷卡是服务升级吗
最困惑的是道德教育
家书抵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