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开放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2 版)

    “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日前,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两年前说的这句话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热议。“他们”指的便是乞丐和拾荒者,人们对坚持“知识面前人人平等”的褚树青表示敬意。

    在杭州市图书馆音乐分馆里,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窝”在沙发上,用先进的设备欣赏音乐,其中甚至有人横躺在沙发上睡觉。一位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告诉记者,最近没事就常来,基本待在音乐馆,偶尔听音乐、看电影,但大部分时间都是睡觉。“这里暖和,沙发也舒服。”记者问他担不担心这样会被投诉,他回答说:“怕什么?我又没有影响到别人!”

    音乐分管负责人张蕾说,其实很多乞丐、流浪汉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第一次看到音乐分馆的环境和设备时,多少会有些羞涩甚至自卑。“经常会问我们这里要钱么?”每当这时,工作人员就会去引导他们怎么去借书、放音乐。

    办公室主任刘丽东对一个拾荒者印象深刻,“一个拾荒老大爷拎着一大袋垃圾,他先把袋子放在院子里,然后跑到水管那儿,反复冲洗手和胳膊,直到觉得自己身上干净了,才跑去拿了一份《光明日报》坐在一旁认真地看。”

    张蕾觉得,我们不去拒绝,而去引导,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新京报》1.20)

杭州图书馆向乞丐开放
农民工老刘的2010年
35岁不能成为职场“生死线”
重修家谱热催生“修谱师”
数字新闻
电梯刷卡是服务升级吗
最困惑的是道德教育
家书抵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