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思想·观点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

    数字十年:具象化的中国故事

    胡占凡 《 书摘 》( 2015年05月01日)

        小数字也有大视野,《数字十年》把中国发展的数字放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客观观察、理性分析,从而使中国数字具有世界意义。在讲述GDP、中国服务、民间投资等领域的十年变化时,都是既有中国自身的纵向对比,又有与其他国家的横向对照。《数字十年》在彰显中国成就的同时,深入挖掘了中国成就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从全球化的视野展现中国成就的非比寻常,拓宽了我们的视角。

        国内生产总值十年增长1.5倍

        我们经常听到的GDP这个词,它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代名词,这个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国力与财富的公认最佳指标。  

        那么,我们国家的GDP发展情况如何呢?2011年,我们国家创造了47.2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而在十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它的三分之一。这个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比喻为赛跑的话,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我们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从第六名一跃升到了第二名。

        名次的快速提升,靠的是速度。在这十年里,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9%,而中国经济增长的10年中有6年超过10%,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我们依然跑出了9.2%的惊人速度。

        能力大了,责任也就重了。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增加,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也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0%。在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面临衰退时,中国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国服务令世界瞩目

        说到贸易,人们自然想到的是以物换物。其实,除了货物外,国与国之间还能相互提供服务,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服务贸易。由于服务贸易更多的是输出智力,所以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

        十年前,我国服务贸易的规模并不算大,买进和卖出的加起来才855亿美元,而十年后,这一数据变成了4191亿美元,增长了3.9倍。在全球的排名也随之攀升,从第九位一跃而成为世界第四大服务贸易国。

        不仅位次提升了,我们的服务品质还更好了。十年前,我们国家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在建筑、运输和旅游这样的领域,十年后,我们在保险、通讯、金融和计算机领域提供的中国服务让全球居民有了新的享受。

        帮美国人开发软件、帮英国人做保险单据、帮德国人处理银行数据,如今在中国,为全球提供中国服务的总人数就达到了359万人,其中,七成以上是大学毕业生。

        在输出智力的同时,我们国家也在大量购买其他国家的服务。先进的技术、炫目的大片儿、动听的音乐,不仅改善和丰富了我国百姓的生活,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民间投资接棒成主力

        民间投资主要是指除国有和外资以外的固定资产投资。短短五年时间,全国累计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就达63万亿元,年均增长29.2%,增速比同期投资增速高出4.3个百分点。

        2012年上半年,在中央投资逐渐放缓的情况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再次跑出漂亮的一棒,同比增长25.8%,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2.1%,也就是说“民间”接棒“国有”,成为投资新驱动因素。拿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三分之一以上的制造业投资来说,民间投资已经占80%以上,成为促进经济与扩大就业的“稳定器”。

        这些变化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200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掀起了民间投资热潮。2010年以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意见及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相继出台,过去一直难以进入的铁路、能源、市政、金融等行业被要求面向民间投资敞开大门,这些无疑都为民间投资健康持续地增长提供了动力。

        我国军队面向信息时代全力转型

        230万,这是2012年我们军队的总人数,这个数字比十年前少了整整20万。人数越来越少了,素质却越来越高。我军基层干部本科以上学历达81.9%,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等高技术军兵种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提高了3.8%,炮兵、装甲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部队在陆军中所占比重已超过七成。

        这十年,我们国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99式坦克、陆基巡航导弹、新型战略核导弹、大型预警机、新型水面舰艇等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装备部队,人民解放军开始了面向信息时代的全力转型。

        这十年,中国维和军人的足迹遍及10个战乱频繁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海军先后派遣12批31艘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近5000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这十年,我国军队先后与20多个国家的军队举行联合演习、联合训练50多次,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格局。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值超6500亿元

        再生资源,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反复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物质资源,我们常见的报废电器、废旧塑料、废旧报纸等都属于再生资源。

        也许您不知道,这些东西可都是宝贝,就拿我们常见的废旧电视、冰箱还有淘汰的手机来说,都可以提炼出黄金。以电脑线路板为例,1吨电脑线路板可提炼300克黄金,而1吨金矿石的含金量却仅有5克,即便是高品质的矿石也不过几十克。

        类似这样的垃圾矿山,我国可真不少。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的保有量均以亿计,按照普通家电十年使用寿命估算,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台家用电器报废。

        如何开发好这些垃圾矿山,国家在行动。2008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出台,为电子废弃物回收提供了法律支持。

        2009年开始,国家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回收旧家电6211.3万台不再像过去那样,由小商小贩处理,或是卖到二手市场,而是直接交给了“国家队”,也就是由正规的电子处理企业来处理。这些变化,又能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

        十年,垃圾变宝贝,我国共回收利用各种废旧物资9.67亿吨,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值超过了6500亿元,可再生资源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0%。其中,仅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四大件就回收了6000多万台。为此节约的能源价值近2万亿元,相当于开发了5000多个大型矿山,节约标准煤10亿吨,减少垃圾处理量35亿吨。

        网络购物交易额十年增长600倍

        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想买的东西就送上门了。这十年,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从一个新生事物,变成了越来越多人选择的购物方式。

        2011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了7825.6亿元。而2002年,这一数据只有13亿元,十年间翻了600多倍。如今,网络销售的形式是五花八门,团购,秒杀,拍卖。而网络销售的商品更是琳琅满目,不仅有食品、衣服、电器,就连汽车、房子,保险都可以在网上购买。

        如今,网络购物的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经从2002年的0.03%增加到了2011年的4.25%。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网络购物还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与“实体店”相比,“网店”可以降低营销成本55%,减少渠道成本47%。据统计,我国80%以上的外贸企业已经应用电子商务开拓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同时,电子商务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10万个,也为相关行业创造了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摘自《数字10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定价:5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