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生活·雅趣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书斋的风雅

    [日]奈良本辰也 著 陈言 译 《 书摘 》( 2014年07月01日)

        不知“书斋”这个词是何时形成的。早在唐代,中国人就开始使用它了。与杜甫相匹敌的晚唐诗人杜牧有诗云:“曾话平生志,书斋几见留。”读文人辈出的唐朝诗人作品,很容易会想起他们为自己宅邸房间所冠的书斋名。在中国,要通过科举考试才能出仕,因此要当官,身边必须收藏有很多书。也因此官吏必须首先是文人。

        “书斋”这个词何时从大陆传入日本的呢?莫非是平安时期?那时与唐朝交往频繁,常常会有那个时代的文物传入日本。江户时代有随笔《天朝墨谈》,笔者五十岚笃好引用了紫式部的《源氏物语》中的文章,说作为“源氏之君的读书场所”,那是“与日常寝殿有些距离的读书场所”。“与……有距离”一词在告诉大家,那只是普通的起居室,与正式的会客厅不同。

        “在闲寂的地方读书,不管是如何杰出的人,对他而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居于安静处做事情。”这是笃好的解释。书斋是独立于喧嚣的主屋的房间,这是常识。读书、创作诗文,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环境。关于这一点,笃好对文人书斋的设计进行了思考:

        春天,书斋宜设在近于梅花的东向屋。春日融融,阳光煊暖,梅香弥散,幽香中习字,甚是美妙。

        夏天,书斋面北而设。池心开阔,水草茂盛,鱼儿腾跃,一派清凉景致。

        秋天,书斋宜设在西向,西晒熠熠,一阵萧瑟袭来,放下笔砚至西窗。建筑如山高,红叶似火,应该耽享此景。    

        冬天,书斋宜向南而设。在柔弱的阳光中,雪花飞扬,每个角落都在期盼光亮。远处的群山、高耸的房屋尽收眼底。

        他的理想是:随着春、夏、秋、冬四时景致之变换,拥有四个书斋;如果这个理想不能实现,就要在一个房间吸纳四时之趣,除此之外别无办法。

        还不仅如此。富豪自不必说,很多文人也都住在市中心,只是他们的房屋狭窄逼仄,更不用说什么书斋了。然而即便如此,梦想拥有书斋也是文人的本性。

        市中心居所狭窄。在房间一隅的六尺高处隔出高三尺、约一叠大小的空间作为书斋,桌子上摆放着书。俗人来访,则拉上屏风藏在书斋里,虽是普通房间,也能避免白眼侧目。

        该文出自《谭海》。《谭海》写于安永四、五年间,它记载了十八世纪后半叶的社会见闻。

        现在的作家动辄就拥有一万、五万册的丰富藏书,那样就可以称得上书斋吗?其实书斋并不取决于房屋的大小和藏书的多少。

        江户时代的书很难找到了,像大盐平八郎那样在大坂遭受饥荒时,卖掉全部藏书供养全市市民数日的学者,也不多了。

        江户时代初期,林罗山去拜访藤原惺窝的住所时,藤原惺窝已经是非常知名的学者了。据说他读完的书充其量只有五、六百册。

        那是与汗牛充栋的现在迥然不同的时代,所以即便是赖山阳、本居宣长之类的一流学者,他们的书斋也都非常狭小。

        如今伊势的松阪保存有本居宣长的旧宅。他日常使用的两层书斋的面积仅有四帖半。在那里,他完成了巨著《古事记传》,给后人留下了《直毘灵》、《驭戎慨言》等传世之作。

        说到四帖半,它和赖山阳的“山紫水明处”同样大小。  

        “山紫水明处”位于京都丸太町桥靠西稍高处,前接东山,毗邻鸭川。

        不愧是山紫水明处。夕阳欲下西山,群山薄紫,水流清澈,穿流水底的石块如玉般熠熠发光。山阳在此处写下了《日本政记》,创作了众多诗文。

        据说平田笃胤在他的书斋中贴有纸条,这张纸条作为“书斋启事”被后人评判着。内容如下:

        即此附:学用穷理讲谈之外,世俗无用之冗谈概不理会。塾生就学事相谈之外,谈天说地之事概不理会。道义论辩之事,纵使夜以继日地长谈,亦丝毫不厌。

        我们知道,对平田而言,书斋始终是修行学问的场所。不过刚刚提到的山紫水明处则不同。山阳不仅精于诗文,还擅长绘画,是才华横溢的天才男子。就在山紫水明处,他常常宴客饮酒。

        他的山紫水明处尽管只是两间小草庵,却汇集了天下文人,田能村竹田、浦上春琴、筱崎小竹、盐谷宕阴、小石元瑞等等,不胜枚举。

        山阳取伊丹酒,或烹煎茶,以作款待。周围薄暮渐深,点上吊在屋檐一端的灯笼,那场面融在周边风景中,愈发添了情趣。    

        一群友人吟诗、作画,传达着即兴情致。田能村竹田于画中赞“亦复一乐帖”,就是在这个草庵里迸发的戏游之心。真真是灵魂超越凡尘、极尽风雅的遨游!可以说,山紫水明处是品位最为高雅的文人书斋。

        田能村竹田的住所同样如此。站在竹田宅邸的庭园里,能够远远地看到与阿苏山系相连的九重山,它的前面耸立着一千七百八十七米的久住山,连绵起伏的大船、平治、三俣和星生,海拔均在一千七百米以上。眼前景致壮观,俯瞰则是宽阔的城镇,发源于群山中的一条河流蜿蜒穿过城镇。右手边是被誉为“天下坚城”的岗城,似乎在夸耀着它的历史。

        我在想,那不愧是文人的家,不愧是文人的书斋!这里的房屋并不宽敞,但就是这样一个房间,曾款待过到此造访的赖山阳和其他文人。

        竹田在一篇文章里描述了他拜访过的渡边蓬岛。渡边同为下级武士,以绘画补贴家计。

        一月明之夜。竹田微醉,咽喉干痛,万般无奈之下想起蓬岛夫人擅长煎茶,于是出家门下了坡道,来到蓬岛家。

        夜更深了,而蓬岛夫妇尚未安睡。蓬岛坐在书斋里低矮的地板上描摹古画,夫人则在不远处做些针线活之类的。

        火钵上铜壶里的水沸腾着。行灯不太亮了,但并不妨碍主人临摹。竹田一进门,夫人赶紧沏上煎茶。

        一切都很自然,淡淡的,又情深意浓。不一会儿,竹田和蓬岛说要赏月,于是到了二层。它怎能不让人感受到真正的文人情怀呢?

        (摘自《京都流年——日本的美意识与历史风景》,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版,定价:36.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