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品味人生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和颜爱语

    [日]山田无文 著 李建华 杨晶 译 《 书摘 》( 2011年07月01日)

       山田无文(1900-1988)日本禅宗当代宗师,佛教界领袖。生前曾任花园大学校长及名誉校长、日本禅文化研究所所长等职。他通过禅文化向世界呼吁和平,曾向加拿大特鲁多总理、法国密特朗总统等教授禅法,是日本面向世界的禅修导师第一人。生前曾四次访华,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和颜爱语》是大师晚年面向大众说法的讲话整理稿汇集。这些短小精悍的文字,以生动的故事、浅白的说理等形式,将人生的哲理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引导读者领悟生活的智慧并贯彻在生活之中。

        日日是好日

        无论发生什么灾难都能泰然处之,即使得了大病也能镇定自若,即使面对屠刀也能含笑合十——若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就不配侈谈什么“日日是好日”。只有心变成绝对无,才有可能做到。

        从前,中国的云门大师一次对弟子说:“‘十五日以前不问汝,十五日以后道将一句来。’——以前的事我不问。你们说说,从明天起决心怎样生活?”然后一一巡视每个人的脸。也就是说,学校毕业以前的事一概不论,从学校出来,假如今天开始走向社会,你们打算以怎样的决心去工作?结婚之前的事不问,如果举行了婚礼结为夫妻的话,那么你们从明天开始打算怎样过日子?互相说说看吧。

        众人听了,个个像只闷葫芦一声不吭。结果,云门大师按捺不住,终于替大家说出这种场合觉悟的一句话:“日日是好日”。

        这句话今天已经家喻户晓,想必大家都知道。通俗地解释这句话,即“每一天都怀着感恩的心情,度过感激的一天”。然而如果这么单纯的话,何必麻烦云门大师呢?

        从前,南禅寺门前有个出了名的哭婆,她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一年到头都在哭。南禅寺的方丈心里纳闷,有一次问道:“老婆婆,我每次从这里过都看见你在哭,究竟是什么事让你这么伤心落泪?”

        老婆婆拭着泪说:“老方丈,您听我说。我呀,有两个儿子,一个在三条卖伞,一个在五条卖竹皮屐。下雨天,一想五条的竹皮屐今天卖不出去了,儿子怪可怜的,我就想哭。可是晴天,一想三条的伞没人要了,这又太可怜,也止不住想哭。”

        方丈听了,开导她说:“老婆婆,那是你的心态有问题。下雨天,想着三条的伞卖疯了,忙得团团转,该高兴啊。晴天时,一想五条的竹皮屐像长了翅膀一样卖出去,这也要感激才是啊。你不能凡事老往坏处想呀。”老婆婆听罢恍然大悟,从此以后每天都高高兴兴地过日子了。

        虽然可以解释为世间万事只要心态端正,就能“日日是好日”,高高兴兴地过日子,但是就这点道理,何须劳云门大师去说?

        台风把房顶刮跑,水漫过地板,孩子被大水冲走了,丈夫外出未归,电灯好几天不亮,没有米没有水,难道即使这样还“日日是好日”吗?能感恩、感激吗?心态端正能解决问题吗?像云门大师这样的高僧大德当然会预料到此类极端、万一的事才说出“日日是好日”的。

        良宽所说“遭遇灾难时随遇而安,死亡降临时视死如归”的境界,正是这种心境。无论发生什么灾难都能泰然处之,即使得了大病也能镇定自若,即使面对屠刀也能含笑合十。若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就不配侈谈什么“日日是好日”。

        使心清净的妙用

        心清净,是日本神道的教诲,是佛教的教诲,是基督教的教诲,也是孔子的教诲。其间有涵盖基督教的东方之道。人类,任何人都可以平等地变成清净心。换言之,即成佛。

        天龙寺的开山祖是梦窗国师。国师年轻之时参拜伊势逸事,见于国师《梦中问答》一书。

        “神主带领他从内宫到外宫做了详细说明,说这里的神是日本的祖神,最灵验的神。祖神喜清净,最不喜污秽。到这里来参拜,请不要像在别处那样,在神前撒钱。钱这个东西,对于人类也许是宝,但是神看来就是不洁。”

        “如果有志供奉神,在宇治桥外有家‘御师’,兼做旅馆,多少不限,就交给他们好了。他们会准备新鲜菜蔬、鱼来供奉,所以请不要在神前撒钱;同时也不要在神前祈愿、祷告。”

        “祷告什么‘祈求祛病除灾,买卖兴隆,儿子出人头地,女儿找到快婿,阖家安康,子孙长久’等等,听上去贪欲过重。给一文钱,祈愿发财百两千两银子,那是欲望,是心的污垢。污垢是神最不喜的。对人类不可缺少的是什么,无所不知的‘神’无需催促。真正诣神,是在五十铃川净手净口,静静地从参道走来,净心,立神前,击掌谢恩:‘感谢您保佑,今天也平安无事!’”

        “在五十铃川净手净口,从参道静静走来,净心,立于神前,就像西行法师‘虽不知有何好事降临,早已感恩涕泗’,即使离开家门时还心灵污垢不堪的人也会得到彻底清净,以清爽的心境回家,有此妙用。赚钱不是妙用,使心清净才是妙用。”

        听罢这番解说,国师悟出原来日本神道的教诲与佛法的教诲是相通的。心清净,是日本神道的教诲,是佛教的教诲,是基督教的教诲,也是孔子的教诲。其间有涵盖基督教的东方之道。人类,任何人都可以平等地变成清净心。换言之,即成佛。

        居苦乐中而离苦乐

        能够暂时离开现实的自己,客观、冷静地进行观察的心境。这种心境,我们称之为彼岸。置身现实生活之中,居苦乐中而离开苦乐,居生死中而忘记生死,这样的心境,名之曰彼岸。

        正冈子规临终前做了一首辞世的俳句。

        丝瓜花开时,痰塞苦成佛。

        “丝瓜花开时”是夏天的季题,而“痰塞苦成佛”是子规咏自己。子规濒临死亡,痰卡在喉咙咕噜作响,一口痰卡住,子规就会命归黄泉。如果拘泥于死亡边缘的自己,必定做痛苦的挣扎;而暂时离开现实的自己,能够客观冷静地进行观察做俳句,这样的心境不能不说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这种心境,我们称之为彼岸。置身现实生活之中,居苦乐中而离开苦乐,居生死中而忘记生死,这样的心境,名之曰彼岸。

        基督教有这样的说法:“不变成赤子心,就进不了天堂。”赤子心是什么心呢?有学者解释曰:“赤子,即十六个月时懂得一,三十二个月时懂得二。”并说懂得二,即懂得自己与別人的区别。懂得自己与別人的区別,即懂得好恶,懂得亏盈,懂得胜负,懂得善恶,懂得美丑,懂得生死。即意识的对立性分裂。“不变成赤子心,就进不了天堂。”即懂得二以前的、纯真的、本我的心,自觉自我意识以前的纯洁无瑕的心。

        如其教诲“你要像爱自己一样,爱你的邻居”那样,摒弃自己与别人的区別,摒弃善恶、亏盈差异的心境,所以“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那里不就是彼岸吗?

        亲鸾圣人所说“弥陀本愿不择老少善恶”,是说在如来面前,老人、年轻人、善人、恶人一律平等,而达到老少善恶无区別的心境,即“到彼岸”,抵达彼之岸。

        为了真正尊重人

        我认为尊重人,仅止于追求官能性瞬间享乐,毫无意义。尊重人的价值何在?总感觉,尊重人成了尊重自己,个人主义变成利己主义,只图自己合适的利己主义者今天似乎大有人在。

        记不得什么时候了,我曾参观过一家酒厂。造酒厂今天也实现了全自动化,都是由机械代劳的流水作业。机械清洗干净一升装的酒瓶后,酒瓶便坐着传送带过来。于是,机械灌装,然后再进入下一道工序,机械戴瓶盖,接着机械飞快地贴标签。

        什么都是机械在做,人的工作只是站在几个点上,确认着瓶盖是否盖重了,标签贴得正不正。一定很无聊。每天到公司,眼睛只盯着标签。他不得不想,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上?昨天今天明天,去年今年明年,过多少年只能盯着标签。自己来到人世,难道是为了来看标签的吗?

        这样会感觉人生毫无意义,每天无意义,盼着下班时间。除了等到度假、旅游、休息日去玩,感觉不到人生的意义和愉悦。所以现代人才容易堕入肤浅的人生观:不玩觉得吃亏,只有享受生活是人生。如果今天一般人的人生观就是享乐,完全不考虑人生目的、人生意义的话,你们怎么看?也许会想,既然如此,何苦卖力气上学,现在玩不是来得更快吗?

        我认为尊重人,仅止于追求官能性瞬间享乐,毫无意义。尊重人价值何在?总感觉今天连那些并非越轨的所谓本分人,往往也陷入享乐主义,只图自己高兴、自己幸福,尊重人成了尊重自己,个人主义变成利己主义,只图自己合适的利己主义者今天似乎大有人在。

        (摘自《和颜爱语》,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黄山书社2011年3月版,定价:29.8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