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文频道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政治家的要素

    罗家伦 《 书摘 》( 2011年07月01日)

        当今的世界上,政客太多,政治家太少了!民生的痛苦,国际的不安,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什么是政治家?身系安危,本着正大的主张和政策而行,不计个人成败利钝的是政治家。反过来,在政治上没有一定的主张,专计个人成败利钝的是政客。

        在英文里,政治家称为statesman,直译就是国家的人;政客是politician,意思是以政治为专业的人。在英文原义中politician这名词,并没有中文译名中这样坏的含意,但是这两个名词在用起来的时候,却有轻重高下的分别。在中文把politician译作政客,以其认政治场合为作客之乡,与“游客”、“食客”、“说客”并列,那便糟极了!在现代政治里不是不需要以政治为职志的人;但是以此为专业,是不会没有流弊的。既以此为专业,则他一旦在政治上失势,便是失业。

        许多政治上的不安,是由政客失业而起的。因为政治家总是干政治,政客常是玩政治。

        分析政治家的要素而加以明了的认识,在政治不安定的时候,恐怕有必要吧。    

        我们要知道政治家第一个要素是有所为。有所为便是为确定的主张,确定的政策。为了实现这主张、这政策,不惜牺牲一切以赴之。就是生死荣辱,也不放在心头。在中国如王安石的实行新政,在英国如格莱斯顿的主张爱尔兰自治案,无不奋斗几十年,得罪许多友好,树立许多政敌,甚至自己饱尝几度炎凉的滋味,也在所不顾。这便是政治家为主张政策而牺牲的精神。

        政治家第二个要素是要有所不为。有不为而后可以有为,本来是中国的古训。有悖他主张的事他是不干的,在他行为标准以下的事他是不干的。时机不到,他也决不轻易从事。谢安石的进退,就是一个例子。就是终身不遇,他也有抱膝而作梁父吟的风度。政治上最大的危机,就是从事政治的人不甘寂寞。顾亭林说:“不甘寂寞,则何事不可为。”正是恰对政客的针砭。

        不能抓住国家的大计,近之为整个国家民族打算,远之为世界人类打算的,不算政治家。这也就是政治家的第三个要素。政治家是要为国家定大难、决大疑的。在众人彷徨的时候,他要坚决;在庸人算小的时候,他要看到大处。他要忍得住大的牺牲,熬得过大的难关。寇莱公成澶渊之盟,于忠肃靖土木之变,正是政治家的榜样。只计算一时利害、个人得失的人,哪认识“大政治”?

        政治家是为国家把舵的人,所以他第四个要素就是坚定沉着,不但不受自己感情所支配,并且不以群众的心理为转移。群众心理的潮头,往往淹没了深沉的考虑,是可以误国家人事的。政治家决不能卷入群众心理的旋涡,而要做洪涛巨浪中的中流砥柱。英国的劳埃德·乔治,以他一九〇九年的预算案和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的战时贡献论,不能不说是当代的政治家。可惜他在一九一八年战争完结后的选举运动时,一方面谋顺应选民的战时情绪,答应要“吊死德皇”,而随后在另一场合,却秘密叫荷兰保留德皇,他为荷兰保留一个海岛,以作交换条件。这种的手腕,固然使劳埃德·乔治由善用群众心理而得到了一时的选举胜利,但以后却增加了他政治上无限的困难,使他政治家的风格受了莫大的损失。

        政治是众人的事,非一手一足之烈所可完成,所以政治家第五个要素要能知人,能用人。“知人则哲”。政治家能否用得其人,是他整个事业成败的关键。政治家不但要用人,并且要能用学问能力比自己强的人。所用的人的成功,本来就是用人的人的成功。政治上最犯忌的事,就是主持的人往往喜欢用不如自己的人。深怕被用的人不安于受驾驭,或是他的成就盖过了自己的。这是最褊狭、最没有出息的心理。张居正能用戚继光平倭寇、潘季驯治黄河,便是张居正的成功。曾国藩能荐左宗棠,虽然以后左宗棠与曾国藩意见相左,但还是曾国藩的成功。胸襟狭、气度浅、眼光短的人,曷足语此? 

        政治家成功最要紧的一点,是要有政治家的风度。这可以说是政治家的第六个要素。风度是要靠修养而成的。学问的修养,性灵的修养,人格的修养,都是政治家整个修养中不可去掉的部分。严如夏日,温若春阳,是他宽猛相济的态度。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是他担负责任的心理。以逸待劳,以简御繁,是他日理万机的方法。泱泱大风,休休有容,是他待人接物的胸怀。唯有诸葛公平日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修养,所以能成就“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的风范。

        在现代的国家和世界里,我们都希望多有政治家的降临。现代的政治家尤须认识现代的大政治。至于外国的政客玩政治,中国的政客混政治,那都只知道茶壶里的风波,岂识东海南溟之大!

        (摘自《中国人的品格》,中国工人出版社2010年11月版,定价:35.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