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独立了8秒的加泰罗尼亚 为西班牙留学带来什么?

    记者_李丹 编辑_李不二 供图_视觉中国 杜亚娜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进入2017年10月以来,加泰罗尼亚的独立之路走得步履蹒跚且戏剧性十足。

        独立路上高等院校的集体亮相

        作为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优秀学校并不少见。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在西班牙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尤其是巴塞罗那大学,被认为是西班牙最好的大学,根据QS世界大学排行榜,全球排名148位。

        加泰罗尼亚的独立传统由来已久,在文化发展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是西班牙经济较为发达、独立意识也较鲜明的地区。无论此次加泰罗尼亚是否可以顺利脱离西班牙,位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高等院校,在世界舞台上无异于一场集体亮相。在这个意义上讲,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对于西班牙的高等院校,或许是一个不小的品牌露出机?会。

        争而不乱 留学西班牙安全问题或并不足为忧

        然而加泰罗尼亚的独立之路,注定了并非会是一帆风顺的。据BBC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7日下午,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当天(27日)晚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发表电视演讲,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是非法的,已经决定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

        此举,无疑将加泰罗尼亚与西班牙的矛盾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中央政府的如此强硬姿态,反而会激起加泰罗尼亚地方当局顽抗到底的决心。尽管此前已经遭到了检方的威胁,称若不愿在独立问题上做出全面让步,可能会因为“叛国罪”而被判入狱30年,但普伊格蒙特依旧誓言将抗争到底。

        在独立与反独立的两个相悖声音之争中,西班牙国内并未出现所谓的动乱,这让外界对西班牙这个国度的安全和稳定并未产生过于严重的怀疑,对于意欲留学西班牙的准中国留学生来讲,或许是个好消息。

        留学西班牙  你不可不知的优势

        西班牙在近些年来,越来越成为留学主要的目的地国。这主要得益于西班牙各个教育层次优质的教育水平,尤其是其高等教育体系。“同学们可以到西班牙选择学习本科或者硕士,西班牙的高等教育是具有超高水平的,主要体现在很多专业。比如技术类、建筑类、农业、人文社科专业,都是非常突出的。”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Gisela Conde如是说。

        据悉,在西班牙高等教育体系之下,可供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也很多,教育、经济、旅游等热门专业悉数在内。

        同时,前往西班牙留学的一年成本花费在7—8万元人民币,可谓惠而不费。跟其他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相比,西班牙留学的性价比颇高,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据Gisela Conde介绍,西班牙属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这意味着,从西班牙获得的学位,可以受到其他47个欧盟成员国的承认。而申根国签证,则为学生提供了去其他欧洲国家旅行的便利条件。

        除此之外,文化底蕴也是吸引中国学生前往西班牙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西班牙是一个非常热情、好客的国家。无论是在旅游、烹饪,还是历史方面,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色。

        去西班牙留学,还有着另外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学习西班牙语。目前,西班牙语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通用语种,仅次于汉语,为世界上第二大语言,也是联合国、欧盟和非洲联盟的官方语言之一。据悉,世界上有5亿人在讲西班牙语,其中包括美国1/4的人口。西班牙语作为媒介,可以通过其来了解拉丁美洲。

        此前,有媒体对毕业生5年后月薪水平进行统计,西语及相关专业领域人员月薪可达12000元左右。

        他山之石:

        另一个乌托邦?西班牙留学“幻影”不乏中介美化 

        尽管去往西班牙留学优势多多,然而西班牙是否就是适合自己的,当然还是因人而异的。加之目前的政治局势,是否将西班牙列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国,还需要中国准留学生和家长们自行判断。

        据中新网10月11日消息,西班牙欧浪网10月10日刊登署名为豫立的文章称,西班牙的大学和硕士注册费已经是欧盟最贵之一,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奖学金却偏低。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却不减反增。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了中介的美化作用外,也由于国内学生及家长对于西班牙大学存在着一定的误解。

        文章称,据2015—2016年西班牙大学报告中显示,在整个欧盟境内,西班牙公立大学的大学和硕士注册费依旧偏高,仅仅低于爱尔兰、英国、荷兰与意大利。数年前,留学生的硕士注册费还停留在3000欧元—4500欧元,但是在近两年费用开始攀升,注册费基本在5000欧以上,部分学习注册费在7000欧—8000欧。

        而一些国内和西班牙本地的中介,为了让留学生们来西留学,选择了简化和美化西班牙大学课程的真实难度与生活上的实际情况。一些刚刚高中毕业,正在学习语言和刚刚入学大一的留学生们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道这里的大学毕业难度高,而在生活方面,也曾有租房被坑等糟糕的经历。

        诚然,一年的语言课程,其实并不足以应付接下来的本科或硕士课程。据悉,许多草草决定去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因为语言问题在课堂上会存在听不懂的状况,为后期的学习设置了很大的障碍。更有甚者,遇到困难,会直接放弃去学校读书,而选择留在家里打游戏。

        如此恶性循环,导致留学生群体中开始有人辍学、退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