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新西兰诞生史上最年轻女总理,或将火烧移民政策

    记者_李育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视觉中国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2017年10月26日,新西兰政治新星—杰辛达·阿德恩正式宣誓就职,当选为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

        39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38岁的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31岁奥地利总理库尔茨、37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各国新生代年轻领导人出现在世界公众的面前。

        新总理上任

        或将火烧移民政策

        据已有的数据显示,新西兰每年净增移民约7万人,阿德恩作为工党党首,在选举中表示将把这一数字大幅减少,并且支持限制海外人士购买新西兰住宅用地和农场,新政府接下来很可能提出具体限制措施。此前,国家党政府主张维持现有移民规模,以保证经济增长。

        而到了10月25日,为了应对住房危机,阿德恩宣布,计划禁止非新西兰居民购买现房(不包括期房),从而遏制住全世界的有钱人在新西兰抢购房产的势头。

        新西兰的移民政策一向是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新西兰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新西兰移民局的研究显示,43%的中国学生选择毕业后在新西兰工作,有23%获得永久居留权。一旦移民政策发生大幅度变化,对留学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2017年10月21日,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上,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参赞、大中国区区域主任Adele Bryant表示,虽然现在对于新总理上台的政策进行评价还为时过早,但是可以肯定,新政府欢迎国际学生。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参赞、大中国区区域主任Adele Bryant在新西兰地图面前向《留学》介绍,目前,中国大部分留学生集中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整个奥克兰人口中,欧美人占了61%,亚洲人口大约20%,其它种族则为19%。而中国移民和留学生有70%居住在奥克兰。“我们鼓励并支持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往新西兰留学,因为中国学生大部分集中在奥克兰地区,所以希望在未来,中国的留学生会选择在奥克兰以外的其他地区就读。”

        17岁投身工党

        因政治与男友结缘

        阿德恩出生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在学校食堂工作。她于新西兰八大之一的怀卡托大学就读,攻读传播学,研究政治与公共关系。2001年毕业后,她进入Helen Clark总理办公室,成为一名研究员。

        与同龄人的一般爱好不同,在学习期间,她已积极投身政治,在姑姑的引荐下,17岁就加入工党。

        2008年,她当选为国际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这个职位让她获得了研究以色列、约旦、阿尔及利亚、中国的机会。同年,年仅28岁的阿德恩成为国会议员,并坚持了近10年之久,直到她在2017年3月当选为工党的副党首。

        2017年8月1日,阿德恩当选为工党党首,在她的领导下,工党的民意调查在十二年来第一次领先于它的传统竞争对手国家党。

        阿德恩成年后的经历几乎都在政治领域,甚至连她认识现男友盖福德的契机,也与政治紧密相关。盖福德是新西兰知名媒体人,曾就一份法案给多个议员写信,只有阿德恩回应并接受采访,成就了这段缘分。

        就在阿德恩接任党首的第二天,8月2日,新西兰电视台早间节目的男主播在一次节目中“为难”阿德恩:“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

        面对数十万观众,阿德恩直截了当地表示,“我可以回答这一问题,但在2017年的今天,让女性在工作场合回答这个问题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什么时候生孩子,这是女性自己的选择。”

        这让阿德恩赢得了民意,成为“圈粉”的起点。在《新西兰先驱报》此后的网上调查中,67%的受访者对她表示支持。据称,阿德恩现在的推特账户有约8万名“粉丝”,是新西兰所有议员中数量最多的。

        几天后,她提出了新的口号:“让我们干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选民,解决他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上学、买房、环境和儿童贫困等。

        在新西兰,阿德恩广为人知的另一面是业余DJ,甚至参与过大型音乐节表演。这些充满个性的特点显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

        “80后”女总理的毕业地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参赞、大中国区区域主任Adele Bryant,接受《留学》采访表示,新西兰的八所公立大学各有特色,1980年出生的阿德恩就毕业自其中的怀卡托大学。“正如新总理具有美丽的容貌,怀卡托大学拥有一个漂亮的校区。怀卡托大学成立于1964年,主校区坐落于新西兰最大的内陆城市哈密尔顿和陶朗阿地区,风景优美是旅游圣地。”

        传播学专业是怀卡托大学的强势专业,也是新总理阿德恩学习的专业,除此之外,怀卡托还有许多优势专业。Adele Bryant 向《留学》介绍:“怀卡托大学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更以管理、法律、计算机、自然科学和教育见长,农业专业特色突出。”

        由于出色的管理教育,怀卡托大学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南半球的哈佛。大学学生12500多名,国际留学生2200多名,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我们欢迎中国学生来到新西兰学习,为新西兰的学生带来了国际化的环境和视野,同时鼓励新西兰的学生到中国留学,进行双向交流。”Adele Bryant说道,2017年5月18日,怀卡托大学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联合创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有三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