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天才枪手》没有告诉我们 见“被作弊”要怎么办

    记者_李育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1月05日)

        《天才枪手》这部泰国出品的电影,在2017年10月13日于中国内地上映后,获得了一致好评。该片根据2014年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高中生小琳在国际考试上跨国为富家公子作弊来牟取暴利,并与另一名记忆力极佳的天才学生班克,策划了一场跨时区的完美作弊。

        这部作品吸引中国观众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其“作弊”的题材。

        在中国这一考试大国,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考试穿梭在学生的学习生涯当中,尤其是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这些大型考试,由于其在人生生涯中的重要作用,从考试诞生起,就有试图通过不正常手段,妄图投机取巧的群体存在。“作弊”行为屡见不鲜,所以在看到《天才枪手》时,我们多次会心一笑,感同身受。

        然而不论《天才枪手》影片中三次作弊行为的起因为何,这三起作弊行为带有同一共性,那就是具有主观故意的行为,即自愿参与作弊行为。因此,一旦被查出,不论结局如何,留给人们的只有惋惜。

        可是,如果碰见“被作弊”的情况呢?

        如果,自己的作业或论文,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别人抄袭了呢?

        惊现三份同样论文

        学校急召进行三堂会审

        2014年9月的一天早上,在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攻读计算机信息科学的王毅(化名),与往常一样,在距离学校不远的租住房间中,进行一天的日程安排。这时,他突然接到学校的邮件,要求他立刻前往学院。王毅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收拾好东西,不紧不慢地前往学校。

        走进会议室,他有些诧异,房间中的氛围沉重,有三名老师已经坐在会议桌的另一边,表情严肃地让他入座。

        没有寒暄,没有闲聊,谈话直入主题,老师递给他一份纸质文件,问了自他进屋以来的第一个问题:“这是你的论文吗?”

        王毅接过厚厚一沓纸张,低头细看一阵,点头答应。这时,老师抛出了第二个问题:“论文是由你自己独立完成的吗?”

        王毅一愣,突然感觉到事情有些不对。“Of course.”他立刻回答。这时,老师又向他递来两份文件。王毅接过后没有两分钟,脸色一变,发现了问题。这两份论文与他的论文几乎一模一样。

        三份同样的论文,三份同样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王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正在他愣神的时候,老师盯着他的眼睛,问了至关重要的第三个问题:“你如何证明你的论文是独立完成的,而不是抄袭?的?”

        王毅停顿两秒,稳住心神,开始向在场的三位老师进行陈述。开题思路、成文过程、实验数据、写作思路,王毅将他能想到的所有理由一一与老师表达。陈述完毕以后,双方又进行了长达1小时左右的问答环?节。

        最后,老师敲了敲桌子,向他表示,因为出现了三份相同的毕业论文,学校需要进行调查。如果确实存在抄袭现象,将吊销学位证书。并要求他最近不要离开学校,保持通讯畅通,等待学校的通知。

        王毅想进一步询问事情的具体情况,但老师们三缄其口,只是让他回去等待通知。不得已,他只能离开会议室。

        水落石出

        室友承认剽窃论文

        打开门,还有些不明所以的王毅,看到对面两间会议室的门也打开了,两个身影出现在他眼前。

        这两个人,王毅认识。是他的合租室友。

        恍然大悟。

        他没有说话,独自一人率先离开了学校,返回住处。一个人坐在屋里,王毅回忆着事情的发展过程,回想问题出现的理由和论文可能被抄袭的时间。并思考接下来的策略。如何向两位室友询问?万一他们不承认怎么办?万一他们狡辩怎么办?

        他设想了种种场景。

        然而随后的事情发展却出乎意料,两位室友直接承认,在某个周末,趁王毅不在屋内的时候,两人分别从他没有关机的笔记本中拷取了他的毕业论文。

        一阵沉默后,两位室友答应他,将在随后的询问中,向学校说明,排除他的责任。

        王毅松了一口气。

        第二次学校询问,王毅向老师解释了事情发生的全过程,表示自己的论文是独立完成的,室友也已经承认他们的论文是抄袭的,并会向学校做出说明。

        本以为事情已经结束的王毅没有料到,接下来的情况急转直下。第三次交谈,学院表示,由于王毅涉及到论文抄袭的事件中,学院最终决定取消他的硕士学位。

        一道晴天霹雳。

        峰回路转

        据理力争最终获得学位证

        王毅再三向学校表示,第一,他本人的论文全部是独立完成,没有抄袭他人,并且论文质量合格,理应发放学位证。第二,论文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抄袭,自己是受害者。第三,论文被他人抄袭,自己最多只承担保管不善的责任,但不是协助作弊,不存在主观故意,性质不同。第四,他与两名室友的行为性质完全不同,学校做出同等决策,有失公平。最后,王毅表示,如果学院做出撤销他学位证的决定,他将向学校申辩。

        听完王毅的说辞,学院老师探讨后,让他回去等最终通知。

        等待结果的那段时间,王毅夜不能寐,事件的发生过程一帧帧在脑中浮现。他想象着,如果真的取消了他的证书,要怎么办。如果向学校申辩,还是取消呢?王毅不知所?措。

        好在,最终,王毅获得了自己的学位证。

        当被问及两名室友的情况时,他向《留学》说道,覆水难收,自从这件事发生后,友谊的裂痕已经产生了。“我跟他们的关系不会像原来一样了,也没有询问他们的最终结?果。”

        防人之心不可无

        学术成果应妥善保管

        事情发生到这里,王毅表示,在国外,学术诚信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论以何种方式,何种情形牵扯到事件当中,都有可能面临最严重的结果。轻则口头警告,重则取消学位,都有可能发生。

        王毅向已经在国外,并准备出国的学生提出一些建议:

        防人之心不可无,自己的学术成果一定要妥善保管,防止被抄袭,产生“被作弊”的情况。一旦类似事件发生,不要惊慌,向老师及学院陈述自己的理由。如果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一定要据理力争,可以通过向学院上级反映的方式,进一步解决。

        最后,王毅对《留学》说,他很庆幸自己学位证发了下来,也庆幸室友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但是,如果他们不承认呢?”

        ……

        一阵沉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