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赴港留学生Rita 带你走近香港的衣食住行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育 供图_Rita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07月20日)

    香港回归已有二十周年,现如今,提到香港,每个人脑海中最先浮现的还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以及那个标志性的景致—维多利亚港。衣食住行可以体现社会的变迁,反映时代的变化。而赴港留学生的日常生活恰如一面镜子,映射出香港如今的烟火气 息。

    Rita是一名香港城市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在香港生活了一年的她对于衣食住行有着自己的见解。“香港是我一直都向往的地方,但是来港之前因为对香港的环境和天气不了解让我走了很多弯路,这一年的经历还是让我收获挺多的。”

     

     “购物天堂”不用带太多衣服

    香港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靠近北回归线的地理位置让香港四季分明,全年气温偏高。在春秋季节,平均温度在18℃左右,早晚温差较大,晚间凉风习习。而夏天一般为26℃—33℃,炎热且潮湿。Rita经历了香港的一年四季,在穿衣上颇有心得:春夏秋三季,都是短袖加外套的模式。对于炎热夏季也需搭配外套这一点,她自有解释:香港的夏季是湿热的感觉,因此学校教室里空调的温度比较低,对于女孩子来说有点冷,所以可以适当带件夹克或者外 套。 

    “香港的冬天不是特别冷,温度为10℃—20℃,一般穿一件厚卫衣,外加一件外套就够了。”然而Rita告诉《留学》记者,虽然香港冬季凉爽而干燥的气候并不难熬,但是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香港的冬天。一次极端降温天气,让Rita着实体会了一把寒风刺骨的感受。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以后,她的衣柜里一直备着一件薄款羽绒服,以备不时之需。Rita用自己的教训提醒赴港留学的同学,一件薄款羽绒服是十分必要 的。

    作为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香港的衣服款式多种多样,由于没有关税价格不高,名牌服饰具有很好的价格优势,所以对于赴港留学的内地学生来说,衣服并不是必备品,除随身衣物外完全可以在香港购 买。

    亚洲美食尽在其中

    价高但好吃

    香港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旺角、铜锣湾的部分街道尽是食肆。辛辣的泰国汤、香浓的印度咖喱、韩国烧烤、越南沙律卷、日本寿司,内地的潮州菜、湖南菜、四川菜、北京菜、上海菜等亚洲美食尽在其中,应有尽有。而香港人在饮食方面有着明显的地域特点,他们喜煲汤,讲究清淡,不喜油 腻。

    香港的高校里有各种各样的美食,风格迥异,所以Rita表示内地学生不用担心吃不惯当地的食物。“我们城市大学的食堂是香港八大院校里最好吃的,学校里仅食堂就有AC1(Academic Canteen),AC2,AC3和Garden Cafe。和内地相比,香港高校的食堂价格往往要贵一些,内地同样价格之下的食物会更丰盛。”Rita向《留学》记者介绍到,在学校食堂一餐一般在25港币左右,男生的伙食费略高,而在校外吃一顿简餐大约要40—50港币,所以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伙食费就要2000—2500港币。因此对于赴港留学的内地学生来说,饮食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洋楼、唐楼和村屋

    按需选择适合房型

    香港寸土寸金,居住空间狭小,在香港租房一直是一大难题。前往香港读本科和博士的同学一般可以申请到学校的宿舍,不用太担心住宿问题。香港高校的住宿费一年在1万港币左右,分为两人间和三人间,读博的同学还可以申请到单人间。宿舍的设施较好,配备厨房、空调等设施,因为宿舍的数量有限而且要保证国际留学生和内地学生的比例,因此住宿舍的香港学生比较少。

    香港的宿舍不提供枕头和棉被等生活用品,虽然也可以向宿管提出租用,不过租金较贵,每天租金约35港币,所以去香港的时候建议还是自己带好这些生活用品。Rita表示,香港的作息时间和内地不太一样,当地的习惯和学校的社团活动等因素导致一般在凌晨两三点才睡觉。“对于内地的学生来说,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或者尽早的去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可能更有利于融入当地的圈子。”

    部分高校并不提供研究生宿舍,所以这部分学生只能想办法在校外租房。对于前往香港城市大学读研的Rita来说,享受不到学校的住宿是一件憾事,不仅仅是因为住宿费用得不到节省,更是因为失去了与国际学生频繁交流的大好机会。

    在香港租房一般分为洋楼、唐楼和村屋。洋楼多是电梯房,安保设施全面,环境卫生较好。唐楼没有电梯,没有安保,也没有物业,而且楼龄较大,有些房子分出多间隔间,租客较多,因此卫生条件较差。村屋是村民自建的平房,地方较偏,在交通和生活上远不如前两者方便,但房间面积较大,价格也较为便宜。但Rita表示对于只身一人刚来香港留学的学生来说,村屋的卫生环境较差,安全上没有保障,居住选择需谨慎。

    Rita告诉《留学》记者,刚来香港的内地生可选择与人合租。而女生租房可以多考虑洋房,安全性较高,而这也是她的选择,哪怕同等面积的唐楼要比洋楼便宜将近1000块。“学校里有相关的租房服务组织或者中介,学生可以按需选择适合自己的房型,户型好的房子还会有保洁阿姨定期前来打扫卫生,简洁方便。”

     

    在港交通

    学生卡优惠多多

    香港的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工具多种多样,地铁、大巴士、小巴士、的士。香港地铁的票价较贵,大巴士价格更高,小巴士的路线更细,当地人选择乘坐大巴士和小巴士较多,但留学生选择最多的却是地铁这种出行方式。Rita告诉《留学》记者:“香港政府对于学生有优惠政策,学生地铁票半价。开学前学校会以邮件的方式通知学生办理学生八达通卡,持有此种卡片的学生除乘坐地铁半价外,还可以刷卡坐巴士,甚至一些餐厅和超市也可以刷八达通,因此八达通卡的好处多多,一定不能错过。”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各行各业举办了多种活动。维港的烟花汇、原创方的创意集市,还有针对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话剧演出,等等。Rita作为一名内地生表示:“在这个重大节日,地铁通宵运行,为了回归二十周年的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名为化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