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数说香港非本地学生的变迁

    记者_李育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07月20日)

    与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一样,香港留学的逐渐成熟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拉近香港与内地紧密度的过程中,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在青年人领域中,甚至占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在香港回归之初,很多青年人,尤其是内地的学生群体便对香港留学的未来充满期待。令很多人未想到的是,香港回归以及后来的水乳交融式的发展,带来的不只是单方向的留学,更是一种理性的、成熟的相互交流。这种教育界的相互交流,契合了“一国两制”的大背景,同时,对于每一个因此受益的个体,亦产生了影响其人生与未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育交流的伊始

    香港特区与内地的教育交流起源于香港回归后的第二年,在1998年,就有部分内地学生,通过种种方式进入香港高校就读。自此,特区与内地的高等教育壁垒被打破,内地学生开始体验香港的高等教育特色。文化交流势头强劲,教育交流脚步加速,经过5年的精心酝酿与筹备,2003年,香港8所公立大学开始敞开怀抱,正式面向内地招生。但此时的教育交流只停留在尝试阶段,仅仅在内地的发达地区和邻近香港的省份进行试行。

    2012年,是内地赴港学习人数剧增的一年,有10963名内地学生前往香港就读, 2012年,是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第一学年,第一批政策下的高校有63所,如今已经增长到90所。经过多年发展,在高等教育领域,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交流密切,建立了一系列同质合作、互补合作、地域合作的高校联盟,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学网络。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局面。两地教育事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是“一国两制”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养爱国爱港人才、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超过1.5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就读

    《留学》记者获悉,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200多所高校培养香港学生近7万名。截至2017年6月30日,超过1.5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23个省(区、市)的23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香港高校培养的内地学生累计约5万名。近年来,香港12所高校在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硕、博学生,每年在香港高校就读的内地学生超过1.2万名。内地学生赴港就读有力地支持了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香港高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这些年来,内地与香港的教育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模式,香港教育在某些方面对内地的教育发展起到借鉴作用,内地的教育事业发展又对香港教育发展起到了传递和吸引作用。”刘锦表示,双方要进一步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打造适应新时期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升级版”,在更大范围内、更大空间中来配置两地教育发展资源,开拓两地教育发展市场,为未来发展厚植基础。

     

    从2007年到2016年,前往香港进行高等教育的内地学生人数从6751人上升到12037人,增长约一倍,亚洲其他地区以及亚洲以外地区的学生人数上升幅度同样明显,但相比之下,中国内地增长人数最多。

    2012年,内地前往香港留学人数达到10963人,比2011/2012学年增长了2027人,涨幅22.7%,远远高于往年的增长速度。

     

    香港八大中,香港大学以2016/2017学年招收4110人名列首位,香港中文大学以3675人紧随其后。岭南大学是香港知名的文综学校,近五年的学生人数十分稳定,保持在200人左右,2016/2017学年甚至出现减少。而香港教育大学是一所师范学校,是唯一专注师资培训及专业发展的院校,因此学生人数虽有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小。

     

    在香港院校的所有科目中,理工科和商科是当之无愧的留学生首选学科,工程和科技科、理学科、商科和管理科位列前三名,近四年的学生人数都达到3000人以上,2016/2017学年,工程和科技科达到4083人。教育科人数最少,近四年一直在300人左右徘徊。

    2000年,香港引入副学士学位,2015年年末,香港副学位协会在香港成立,宣讲“香港副学位”教育,通过常规渠道无法就读香港名校的学生可借助申请“香港副学士学位”渠道进入香港求学。

    虽然香港近年极力推行副学士学位,但是此种入学方式并没有受到内地学子的青睐,从2007年至2016年,受到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的非本地学生人数一直在个位数徘徊,从未超过10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