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8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加速释放线上经济新活力

    作者:刘艳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06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迅速打开“线上+”经济逆势上扬、活跃繁荣的新局面。

        强化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推动线上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新疆加快培育线上经济主体,“疆企上云”企业已达1.6万余家。疫情发生后,这些经济主体及时提供远程教育、协同办公、生产运营等多类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成为助力疫情防控、带动经济复苏、支撑就业稳定的利器。推动线上经济发展,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设计,为新经济成长提供机遇、创造条件,充分激发相关经济主体发展活力。新疆加大政策扶持,优化网上审批便民服务,合理放宽线上经济主体准入条件,积极落实线上创业“免、减、降”等优惠政策,让线上经济主体享受创业指导、培训补贴等支持政策,支持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业态、模式快速发展,积极开发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机会,不断满足群众足不出户的就业需求。

        强化供给与需求的协同,增强线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新疆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线上消费持续增长,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平台实现餐费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6%,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平台实现商品销售增长27.2%,有效地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当前,新疆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不断探索创新线上经济服务,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增加与个性消费需求相适应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供给,了解客户、留住用户、保持增量,进一步激活线上消费潜力。要优化创新发展布局,促进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优化配置,加快纺织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和先进工艺研发应用,形成跨园区多行业联合的产业集群。

        强化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的协同发展,夯实线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中央关心支持下,新疆新兴技术和产业集聚加快发展,移动通信基站达17.5万座,在用大中型数据中心11个,为线上经济蓬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新疆正在全面夯实线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软硬件基础,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推进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发展智能制造、数字农业、电子商务、数字文化等产业,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入驻云端平台,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形成线上经济的技术驱动力、支撑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稳步推进5G网络全面开放、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加快光纤进社区工程,打造数据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水平,打通产品供销的始端和终端通道,为发展线上经济提供畅通网络保障。

        强化服务与监管的协同,营造线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运行安全是健康有序发展线上经济必须坚守的底线。在线新经济的深化发展,必然对网络安全技术和服务产生新的需求和更高要求。对于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等领域出现的恶意软件传播、数据泄露等问题,对于交易中存在的市场欺诈、失信等问题,必须通过技术完善、市场监管及早预警、主动防范,系统应对、堵塞漏洞,确保线上经济能够在安全环境中进行。新疆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和应对,健全网络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机制,加强网络交易各方信息保护,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安全,不断提高网络风险防范控制和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打击网络虚假广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宣传,建立信用评价制度,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弘扬诚信精神,营造守信氛围。

        (作者:刘艳,系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