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8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以固本之策谋长远、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李元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06版)

        棉花采收机助力新疆棉农采棉。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一列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草湖乡可可桥村卫星工厂,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和基本遵循。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行固本之举,谋长远之策,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实现平稳开局。

    行固本之举,为育新机、开新局蓄积优势

        于危机中破浪前进、于变局中积极进取,多行固本之举至关重要。“固”是“进”的基础,只有筑牢根基,才能顺势而为,在危机中捕捉新的机遇;“固”是“进”的底气,只有厚植根基,才能转危为安,在困难中创造新的机会。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为育新机、开新局蓄积优势。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新疆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让利于民,让利于企,强化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一是支持企业稳岗就业、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全面发力。截至5月底,新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1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逾198万人次,稳就业工作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南疆四地州城镇新增就业97419人,占新疆城镇新增就业的35.87%,为新疆总体就业局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期间,新疆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9亿元,共有逾42万人享受到各项就业补贴10.7亿元。二是提高低保标准,扩大救助范围,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加大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力度,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疆已有335.5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有效缓解了广大群众的看病负担。这些举措切实解决了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助力其发展。截至5月底,新疆已为超过10万户用人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逾50亿元,为7.2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84亿元。7月以来,新疆首批8.9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陆续办理,为3.3万个各类市场主体发放信用贷款22.3亿元,这些均为新疆育新机、开新局奠定了重要政策基础。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推进。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新疆已连续3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和最有力的保障。今年以来,美国罔顾国际社会主流民意,诋毁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妄图挑拨新疆民族关系。对此,新疆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依法治疆不动摇,坚持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不动摇,坚持争取人心和凝聚人心不动摇,毫不放松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新疆育新机、开新局持续释放稳定红利。

        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各族群众。基层稳,则大局稳。育新机、开新局依靠的是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全疆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面对疫情,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冲锋在前,真心诚意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感人事迹不胜枚举,成绩有目共睹。当前,全疆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新疆育新机、开新局不断夯实群众基础。

    谋长远之策,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面对当今世界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要有穿透危机、洞察前方的敏锐眼光,要有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的清晰思路,更要有谋长远之策。近年来,新疆把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构建新疆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发力,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

        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新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业态方兴未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一是数字经济领跑新疆经济发展。2019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3450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已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5G建设快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内生动力。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2%;今年7月,新疆电网单月外送电量首破百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34.3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33%,为新疆创造直接经济收益23亿元,增加税收3亿元左右。三是新兴业态快速成长。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热,远程问诊、在线教育快速扩张,新个体经济等就业新模式快速成长。今年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网上零售额达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成长,为新疆经济转型按下“快进键”。

        绿色发展构建美丽新疆。新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天山南北形成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全区14个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增加2.4个百分点,全区监测的78条河流169个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8.8%,沙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良好生态环境蓄足了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当前,新疆国家4A级以上景区已突破百家,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2.65亿元;生态保护红利持续释放,林果业已成为新疆支柱性产业之一,2500万各族群众正在绿水青山中脱贫致富,踏着坚实步伐迈向全面小康。“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厚植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把核心区建设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力开创核心区建设新局面、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实现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全面推进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运行势头良好,发展速度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已成为新疆向西开放的“名片”;今年前5个月新疆跨境电商逆势上扬,出口清单共计1555.15万件,货值约5263.96万美元,同比上涨1880倍,提升潜力巨大;霍尔果斯开发区建设加速推进,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已入驻外向型加工企业10余家、地方产品进出口企业60余家,实现年产值4500余万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在危机中孕育出勃勃生机,激活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作者:李元斌,系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