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持续投入新基建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4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新基建将进入加速期。记者专访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执行理事长、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基建”的内容,给了你们怎样的信息和信心?

        答: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一直在持续投入新基建布局。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基建”的内容,令我们十分振奋,我们十分期待能更深入地参与到国家的重大战略中,推动数字经济的新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战略基石,新基建疫情期间在保障生活学习、支撑复工复产等方面已经呈现了巨大的潜力,并成为中国抗击疫情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腾讯觅影落地湖北的方舱医院,以AI医学影像助力新冠肺炎的CT筛查,最快只需要2秒就可以帮助医生识别新冠肺炎,从而能让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治疗。腾讯会议8天扩容了100万核计算资源,满足远程沟通协作需求;腾讯教育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教育解决方案,助力超过1亿学生在线学习,数百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等产品快速开课。

        如果说,疫情期间产业互联网的表现成了新基建落地的样本,让实体经济面对疫情冲击更有韧性,那么现在为扩大有效投资,提速新基建战略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为我们的新基建指明方向。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问: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新基建”要“新”在哪里?

        答:与传统基建国家主导投资不同,新基建推进需要更多主体百花齐放。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多元主体参与新基建。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100多家数字化龙头企业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作为首批倡议单位之一,腾讯也启动了“数字方舟”计划,依托新基建方面的积累,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帮助农工商教医旅六大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以新基建投入为契机,线上线下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公益机构以及广大用户将共筑数字生态共同体,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我们相信,加速新基建必将有利于实现数字经济供给侧与需求侧更紧密地对接,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未来腾讯在“新基建”方面会有怎样的布局?

        答:腾讯一直在持续投入新基建布局。目前,我们在云计算方面实现了两个100: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突破100T;AI领域,我们拥有超过6500项全球专利。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新基建领域的投入更加坚定。未来五年,腾讯将投资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项目的进一步布局。将重点投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信、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方面的技术研究;还将结合产业技术创新需要,重点投入云启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基地、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建设;我们将充分调动内部顶级科研专家和实验室资源,并将积极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加强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投入重大科技攻关,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腾讯还将继续秉承“科技向善”理念,整合技术能力,做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从而让每一个人和每个企业,共享产业升级发展的成果。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