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一堂教你说话的课什么样

    作者:本报记者 邓 晖 本报通讯员 倪杉杉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14版)

        【课堂实录】

        离上课还有50分钟,就有20多个学生等在教室门口准备“抢位”;临近期末的课堂上,没有学生赶作业、忙复习,全都抬着头,生怕漏掉一点精彩。在清华,这门课只有1个学分,却让学生大呼“超值”——

        晚上6点30分,离上课还有50分钟,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能容纳450人的阶梯教室外,20多个学生已经在等着“抢位”。期末季,他们争分夺秒地站在教室外复习、赶作业,却谁都不愿“翘”掉这门只有1个学分的选修课。

        这是这门课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这是一门教学生如何说话的课。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选修课程《沟通表达基础与进阶》。在开课构想中,清华大学毫不讳言地表示,言语表达能力正在成为其学生培养的“短板”。于是,记者走进课堂,试图寻找这堂教人说话的课与学生之间,发生了哪些奇妙反应。

        晚上7点20分,上课铃声响起,任课教师刘慧凝出现在讲台上。

        七周的讲解后,她要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五个学生将走上讲台,做一次时长为15分钟的主题演讲,也展示自己对什么是“好的表达”的体悟。

    好的表达不是自说自话,而是轻松贴近

        “小伙伴们,你还记得你中午吃了什么?昨天做了哪些事吗?”背带裤、粉色毛衫、马尾辫,生物系女生贺泽群像只小鸟欢快地跑上讲台,抛出两个问题。

        “我不仅记得,我还记得我三年前的梦想是什么。”她分享的题目是《我为什么这样记录自己的生活》。从用手账记录高中三年的生活,到成为一名UP主、用Vlog记述身边的美好,她带来了自己高中时的日记,还时不时穿插一段自己拍的Vlog,分享着一个普通女生的精彩生活:“记录方式变了,但我的初衷没有变,那就是记住生活中的美好。”

        与她相比,化学系男生宁子巍的分享显得要“精分”许多。

        “陕西什么样,听‘额’好好给你‘盘’。”一段写满了陕西关键词的快闪视频燃爆全场后,宁子巍带来了《快陕》:讲陕北历史悠久,掏出白头巾扮老农;讲关中文化底蕴丰厚,就掏出小旗当导游,领着几所大学组团到清华一游;讲陕南美食,来段报菜名,还时不时唱上几句……20多分钟,他当导演、当演员、当旁白,引来笑声掌声不断。

        【学子感悟】差不多一个多月前,我就开始准备讲稿、PPT,前前后后光稿子就改了七个版本。每一次推翻都是因为想到一种更好的、更轻松、更贴近的表达方式,这也让我意识到原来这样表达效果才最好。

        ——宁子巍

    好的表达不是“然后然后”,而是焦点明晰

        “你想成为天才吗?”经管学院女生徐晓宇分享的题目是《刻意练习》。这看似是推荐一本书,实际是在分享一种对人生的态度。

        简洁的PPT上,放着她对这个问题最深切的体悟——3F原则,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调整)。在每一个“F”里,徐晓宇都分享了一个成功者的故事,直到最后讲到自己:“曾经的我,800米都跑不好,后来我开始给自己做刻意练习,就在前不久,我刚刚以一个不错的成绩跑完了一次马拉松比赛。”

        条分缕析,观点明确,这场分享也由此让人印象深刻。

        【学子感悟】我一直都是一个很爱说话的人,但经常会陷入说着说着就跑焦的状况。在这门课上,老师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传达信息、清晰地表达观点,这让我特别受益。

        ——徐晓宇

    好的表达不是拿腔拿范,而是走入人心

        《推开〈小窗〉呷清华》,这是能源与动力系女生蒋思杨带来的分享。

        “这个看似很玄学的主题其实非常接地气。作为一名九字班的萌新,我的目的单纯而质朴:那就是在日历即将翻到2020年的时候,对我在清华的时光做一次总结,并且通过《小窗幽记》中的句子来传达我的所见所闻。”台上的思杨落落大方,一语破题。

        从自己选课、加入社团的迷茫、思考讲起,她的真诚打动了听众的心:“第八讲,她愿意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分享她的心路历程。她有过紧张,也想过退缩。但是她说:这是‘不欺’,这是对于自己选择的忠诚和坚守。走完一个学期的时光,我希望自己也可以这样来回忆:‘学过,努力过,尝试过,我终于度过了每一次充实的课程’。”

        【学子感悟】我很喜欢表达,从国旗下的演讲到高考誓师大会,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的机会。但也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说我说话太舞台化、太“拿”着了。在这门课上,我学到了最重要的一点:要用讲述的语气将故事娓娓道来。

     ——蒋思杨

        (本报记者 邓 晖 本报通讯员 倪杉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