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芬兰人眼中的中国70年巨变

    ——访芬中协会主席溥明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5版)

        【70年:世界看中国】    

        “中国和芬兰中间只隔着一个俄罗斯”,有文人如此幽默地形容中国与芬兰相距并不遥远。实际上,当有着浓郁亚麻色金发、眼眸深邃的芬中协会主席溥明睿以流利的中文谈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谈论京剧和春节庙会时,记者进一步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越走越近,文化交流成为双边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国70年来巨变也反映在两国交往中

        溥明睿的芬兰名字是米科·普斯蒂宁,他20多年前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给自己起了这样一个儒雅的中文名字,如今他已是芬兰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在担任芬中协会主席前,他曾在中国留学,并在芬兰驻华使馆任职达12年之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溥明睿对记者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49年的中国还是非常贫穷、很不发达的国家,百废待兴。通过70年的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各行业各领域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变化之大令世人瞩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现代化的发展和管理体系,由一个贫穷和发展落后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寿命大为提高,全国性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自1950年建交以来,两国就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中国70年来的巨变,也反映在两国交往合作之中。如今,中国已成为芬兰第4大进口来源地、第5大出口目的地,并连续16年保持芬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2018年,中芬双边贸易额达到65.2亿美元。

        溥明睿对此评论说:“芬中两国建交以来,经济交流和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目前有350家芬兰企业在华投资设厂,总投资已超过110亿欧元,这证明芬兰企业看好中国,相信并期待中国的营商环境会继续改善并不断提高。”

    芬兰和中国有共同之处

        对于一个国家在短时期内的快速发展变化,溥明睿并不陌生。芬兰独立至今不过102个年头,独立之初是欧洲最贫困国家之一,后来又经历了三次损失惨重的战争,但仍在短短的五六十年中,从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富裕的工业强国,且较好地避免了环境问题。

        溥明睿认为,在人民艰苦奋斗、勤劳肯干这一点上,芬兰和中国有共同之处。他还认为,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尤其是环境方面。他在中国工作多年,亲身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同时他也看到,近年来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环保产业以及与自然环境相关的领域。他认为,对中芬两国未来合作而言,这是一个重要机遇,因为芬兰有世界领先的环保技术及理念,正好契合中国的需求。

        溥明睿说,目前气候变化是世界性危机,不是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的,而推动环保国际合作正是芬兰政府的重要执政目标。加强环保领域交流与合作也是芬中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机遇。中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担负起大国责任,采取积极举措,那么给世界带来的正面效应将是巨大的,芬兰愿意与中国一起携手合作。

    我们还努力向芬兰人介绍京剧

        “比起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的影响更加久远。”溥明睿对记者说,这也是他担任芬中协会主席的初衷。据他介绍,1950年两国建交,各领域陆续建立联系,部分芬兰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很大兴趣,于是在1951年成立了芬中协会,旨在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在整个20世纪50年代,芬中协会在组织芬兰议会和文化团组赴华访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之后,芬中协会为两国密切联系与合作发挥了多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安排了两国文化团组互访,芬兰人早期赴华旅游团组都是由芬中协会负责组团的。协会有一些中国专家,积累了数十年的中国经验,帮助许多赴华议会和文艺团组了解中国情况,做好访问准备。

        “我们还努力向芬兰人介绍京剧。”溥明睿说。芬中协会有一些学习研究中国京剧的资深会员,他们推动中国京剧艺术团组访问芬兰,并在演出期间积极向观众介绍京剧艺术的知识,对观众领会和理解中国京剧艺术的内在魅力起到很大作用。

        芬中两国首都是友好城市。溥明睿介绍,赫尔辛基已举办13次春节庆祝活动,很受欢迎,近几年的欢乐春节活动规模都非常大,在当地吸引了三四万人参加。芬中协会一直是春节庆祝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为庆祝活动提供了重要支持。

        芬中协会还做了许多努力,推动两国影视产业合作,出版刊物和书籍介绍中国。让溥明睿颇感欣慰的是,在目前西方国家年轻人加入友好协会兴趣普遍降低的情况下,芬中协会正式在册成员超过800人,相对芬兰550万的全国人口数字,规模已是不小。

        采访快结束时,溥明睿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将赶赴距赫尔辛基600公里的奥卢,参加当地年轻人主动成立的芬中协会奥卢分会的揭牌仪式。两国文化交流的生机盎然,昭示着双方民心越发相通,两国面向未来的各领域合作前景可期。

        (本报赫尔辛基10月3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