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中国创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元

    ——访捷克众议院第一副主席、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沃伊捷赫·菲利普

    作者:本报记者 仲伟凯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5版)

        【70年:世界看中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曾多次访华的捷克议会众议院第一副主席、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沃伊捷赫·菲利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中国发展和当今国际秩序。

    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

        菲利普于2000年首次访华,后多次以政党和议会领导人身份率团访华,对中国发展十分关注。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胜利,证明了当代文明发展的另一种选择。

        菲利普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有力刺激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活力。当前,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而且对维护全球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捍卫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在当前应对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的繁荣发展有利于维持公正、理性、安全的国际秩序。

    “一带一路”推动中捷中欧合作

        作为捷中关系的坚定支持者,菲利普对两国传统友谊的传承与发展有着独到的看法。菲利普说,捷克斯洛伐克于1949年10月6日与新中国建交,在20世纪50年代,为中国能源和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工业和农机用具。1993年捷克独立后,继承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并发扬光大。

        菲利普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赏,认为该倡议能极大地促进捷中两国务实合作,在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卫生、旅游、交通、科技等重点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菲利普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中国参与欧洲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建立多层级、多领域合作,加强互信是欧中合作的重要基础。他十分期待欧中双方于2020年达成高水平投资协议,为欧洲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他相信,欧洲作为全球主要力量之一,将以稳定和积极的政策,同中国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国际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政党交往打造合作平台

        担任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14年来,菲利普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国际政党交流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菲利普说,在历次访华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他代表捷摩共出席于2016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以及2017年11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在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菲利普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以及欧中双方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建议,得到与会嘉宾的赞赏。谈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菲利普说,那次会议规模之大,证明了中国极大的国际号召力,令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在大会上表现让与会各方看到,中国热爱和平,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对全人类有益的国际社会和一个以和平政策为主导的世界。

        菲利普最后说,捷摩共坚信,中国共产党将推动更好地解决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布拉格10月3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仲伟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