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问诊玄幻剧

    作者:杨洪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15版)

        电视剧《花千骨》剧照 资料图片

        电视剧《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剧照 资料图片

        电视剧《招摇》剧照 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大众对2018年火爆网络的古装玄幻作品《香蜜沉沉烬如霜》《哦!我的皇帝陛下》《双世宠妃Ⅱ》《武动乾坤》的热议尚未散去,《新白娘子传奇》《封神演义》《绝世千金》《招摇》《宸汐缘》等同类作品今年又卷土重来,一边被业界和许多观众诟病、吐槽,一边又在社会上掀起股股追剧风潮。玄幻剧创作播出领域这一吊诡现象应该引起业界关注。

        近几年,随着网络小说IP改编风气的盛行,大量玄幻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玄幻剧成为近年来影视创作最为活跃的类型之一,也是当代影视文化的有益补充。从某种程度上看,玄幻剧和网络游戏有异曲同工之处,即让用户获得强烈的代入感和情感的满足感,让现实世界无法实现的光荣与梦想,借助虚构情境和人物得以实现,使用户获得极大的心理安慰。玄幻剧热播并引发热议的现象,是网络文化、网络写手和网络粉丝共谋的结果。然而,随着一些玄幻剧的走红,大量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仓促上马,破坏了行业的审美生态。不仅如此,一些创作者为了增加收视卖点和娱乐效果而胡编乱造,随意添加现代元素,颠覆起码的古代情境,掀起一股历史虚无主义的创作歪风,产生了消极的社会影响。

    人物立不住

        人物立不住是玄幻剧最大的问题。现在播出的玄幻剧,大多数都有着相似且艳俗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比如作为“上流神仙”“傲娇王族”的男主角总是心思缜密、清心寡欲,有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骄傲和冷漠。而作为“草根小妖”“迷糊丫鬟”的女主角总是心性纯良、活泼俏皮,有着人见人爱的姿色和幸运。这种人物设计用一次可以,用多了就会让观众审美疲劳、味同嚼蜡。再者,大多数作为配角的“神仙妖怪”外形和性格都辨识度不高,完全可以从一部剧穿越到另一部剧。比如恶魔一律凶相毕露,小妖全都龇牙咧嘴,女主角的情敌总是妖冶魅惑、心肠狠毒。人物过于扁平化,对于人物关系的搭建和戏剧冲突的完成都是一种弱化。

        人物想要立得住,必须有推动其行为逻辑和话语方式的心理动机,并在此基础上表现人物的人性与神性(魔性)的对立统一,勾勒出专属于某个角色的人物弧光。《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里的夜华,《花千骨》里的花千骨,之所以能够得到观众的普遍青睐,正是因为角色的塑造骨血丰满、人情味十足,使观众产生共情效应。

    故事讲不通

        为了提升受众黏性、获取最大化的经济利益,玄幻剧的创作者在根据用户体验调整故事架构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模式化的创作套路。比如主角一般都会受到神祇的眷顾,获得某种神奇的法力,有着传奇又神秘的身世,或草根逆袭、或天命贵胄,拥有救赎自我的宿命,肩负着拯救苍生的伟业,然后一路打怪升级,走向人生巅峰,修成正果。如果能把这套逻辑讲清楚,也算及格。还有很多作品甚至连完整的故事都讲不明白,只能借助某种“神仙力量”来缝合桥段之间的裂痕,掩饰不合逻辑的硬伤。有的剧作经常出现匪夷所思的爱和无缘无故的恨。比如男神仙高冷傲娇甚至有着近乎病态的性格缺陷,却偏偏被众位女性角色爱得死去活来。被“封印”的妖魔,心中总怀有莫名其妙的仇恨,无法释怀。女主角在打怪升级的道路上总会被闺蜜或者远房亲戚算计,而且总是来得突然、悔得生硬、没有缘由。还有的作品强行拔高主题,生硬地在故事中添加热血励志元素,牵强附会地展现所谓家国情怀,让作品显得空洞做作、文不对题。

        坊间有云,“古装剧比历史剧好写,玄幻剧比古装剧好写”。因为玄幻剧如果剧情不成立,就可以把所有问题和责任都推给“大罗神仙”。殊不知,从《山海经》到《西游记》,所有讲述神怪世界的故事首先都要立足于人间逻辑,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天地玄黄、四海洪荒的广阔想象,勾勒出神界、人界和魔界的众生图谱。可见,作品要想富含艺术魅力、精神营养和思想内涵,必须从夯实文本的基础工作做起。

    创作跑偏了

        玄幻剧还存在创作理念跑偏的问题。在资本的蛊惑下,一些玄幻剧的创作比玄幻剧本身更“玄幻”。为了迎合主流收视群体即青年受众的审美偏好,制片方往往将名气大、粉丝多、片酬贵的流量明星当成选角的主要方向。许多玄幻剧为了锁定流量明星就一味地压缩制作成本,导致玄幻剧不可或缺的视觉特效和服化道方面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于是,特效失真、置景简陋、装束粗劣成为许多玄幻剧的通病。此外,部分流量艺人徒有靓丽光鲜的容颜而缺乏内涵和演技,表演或僵硬或夸张,给人以尴尬失真的观感。比如某玄幻剧里,女主角佩戴具有美瞳效果的隐形眼镜,在特写镜头下清晰看见。另一部剧中的女演员则在棚内绿幕前完成拍摄,然后靠后期“抠图”完成外景戏份。须知,仅凭流量艺人滤镜之后的精致容颜,难以中和拙劣的剧本、演技和特效,创作者必须在艺术本体上下功夫。

        玄幻剧若想成为影视艺术生态家园中长久绽放的美丽花朵,必须调整创作思路、摆正创作心态。首先,要有大格局。创作玄幻剧,应有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创作视野,既要通晓古今中外的神话典籍和民间传说,又要把握时代精神以及目标观众的审美诉求。不应把创作视野拘泥于个人修仙或复仇之旅上,而是要用三界神话和十方神器折射现实人生、描摹世间百态,在成就小我与观照大我之间找到平衡点,把个人的生命理想与更大的济世情怀相融合,给人以扶危济困、惩恶扬善的正向价值引领和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心理宽慰。总之,优秀的玄幻剧不应该是孽缘丛生、虚幻缥缈的,而应该是涤荡心智、鼓舞人生的。其次,要下真功夫。从某个角度看,玄幻剧创作比基于现实的创作难度要大。因为要想把玄幻故事讲述得令人信服、可知可感,甚至获得观众的心理认同,创作者必须反复打磨剧本、不断推倒重来,尝试在虚构的神怪空间搭建全新的世界格局,设置既符合世俗逻辑又具有颠覆精神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利用时空穿越、生死轮回等叙事动力,完成故事框架和人物关系的架构。再次,要能沉住气。近年来,业界出产了大量玄幻剧,已成积压之势,至少需要几年才能完成市场消化。目前,在政策调控下,玄幻剧的播出渠道已大部分转移至网络平台,竞争更为激烈。短期内玄幻剧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创作者更应该静下心、沉住气,在价值引领、艺术引领层面进行自我修复,以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玄幻剧的创作超越。

        (作者:杨洪涛,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博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