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让一张张邮票为团结友谊添花笺

    ——写在中国二〇一九世界集邮展览闭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09版)

        6月17日,为期7天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在武汉落下帷幕。数十万人以方寸邮票为媒,品味各国各地区邮票文化的多姿多彩,领略不同文明的别样魅力,联袂打造了一场闪耀史册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

        邮票素有“百科全书”之称,包罗万象,浓缩世界。此次邮展盛况空前,真正成为一场集邮的巡礼、集邮爱好者的节日、文化的盛宴。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共展出85个国家和地区4683框邮品,其中国际2468框、国内2215框,竞赛性展品3433框、非竞赛性展品1250框,文献类展品145部,是“展框最多、珍邮最全、规模最大”的国际集邮展。国际邮联美洲副主席雷纳尔多·马赛多认为,这次邮展毫无疑问已将世界集邮展览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级别。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展还首次现场展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发行的1347套4668枚邮票。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全套共56枚,每枚代表一个民族,为我国邮票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套邮票,被誉为“祖国全家福”。一批批珍品、孤品邮票,令国内外观众大饱眼福。

        因邮票结缘,因集邮成为知音。邮展举办了系列论坛、讲座和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场内场外、中外嘉宾围绕“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的主题,以邮票为媒介,展开了深度交流,互学互鉴。

        “一带一路”交流日,中外嘉宾畅谈集邮对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交流互鉴的特殊作用,品鉴丝绸之路题材邮票;荆楚文化日,通过看历史、看文化,听故事、听曲艺,品特产、品创意,让观众领略瑰丽绝伦的楚韵精华;集邮会员日,开设主题讲座,访谈业内名家,分享集邮雅趣,介绍新中国邮票事业的成就;青少年集邮推广日,武汉少年邮局局长代表武汉小学生把本次世界邮展纪念封和中国邮票寄给阿富汗的孩子们,送去美好祝福;相约军运日,揭幕《军运会会徽和吉祥物》个性化邮票,让“一文一武”的邮展和军运会珠联璧合。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表示,这次邮展彰显了浓郁的文化特色。7天11场不同的文化体验活动,亮点纷呈、各具特色,让中外嘉宾体验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邮展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刷新了历届邮展纪录。

        “展方寸邮情,聚天下知音”。集邮给了城市展示的机会,城市给了集邮永久的珍藏。

        中国邮政发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邮票图案分别为《江汉揽胜图》和曾侯乙尊盘,充分展现了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与此同时,联合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9家邮政部门,专门为本届邮展发行主题邮票。中国邮政与西班牙邮政联合发行了《中欧班列》特种邮票。此外,中国2019世界邮展纪念邮局永久落户“武汉·中国光谷”未来科技城,让集邮故事永不落幕。

        世界集邮展览作为一项竞技性集邮顶级赛事,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邮展评审委员会对参赛的811部3433框展品及145部文献展品进行了评审,评出大金奖40部,金奖111部。其中,中国集邮家作品有9部获得大金奖,17部获金奖。此外,从获奖邮集中又诞生了国家大奖、国际大奖、荣誉大奖。中国集邮家丁劲松的《中国1897年红印花加盖邮票》摘取“国家大奖”,魏钢的《中国蒙古邮政史(1755-1921)》荣膺“荣誉大奖”。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此次邮展参展国家多,展出规模大,展品水平高,宣传效果好,服务保障优,很好地满足了国内外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受到国内外嘉宾和集邮爱好者的广泛好评。

        国际集邮联合会主席伯纳德·贝斯顿认为,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的成功举办,是中国集邮界对国际集邮文化的贡献,也展示出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国际形象,对全球集邮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意义,对加强世界各国的交流沟通具有重要作用。

        “国际集邮联合会近95%的成员都来参加了此次世界邮展,他们不仅将世界历史文化带到中国,也看到了中国宝贵的文化财产在邮票上展示的魅力。”国际集邮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顾问郑炳贤表示,十分期待10年后再次相约中国。

        “有长江见证,以武汉为新的起点,让一张张邮票为团结友谊添花笺,为创新进步存画卷,为集邮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为盛世传佳话,为青史留诗篇!”此次邮展发出《武汉宣言》,倡议以荆楚激情,用中国速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