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国家发改委:

    坚决反对用中国稀土制造的产品打压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09版)

        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中国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

        孟玮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

        “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由中国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来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孟玮说。

        稀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战略性基础材料。

        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我国稀土成矿条件好、潜力大,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稀土资源和生态保护,强化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但与此同时,我国稀土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屡禁不绝;资源绿色开发能力不足,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孟玮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孟玮介绍,针对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竞争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至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至5月份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增速比1至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孟玮表示,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产业链条中创造价值、吸纳就业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今后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投资环境,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发展。”孟玮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