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免费培养、定向就业

    贫困县走出193名电梯技工

    作者:贾文胜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15版)

        【扶贫故事】

        从2015年到2019年,短短4年时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星火计划”培养了193名贫困学生,使之成为国内排名前十的电梯企业的技术人才,带动193个家庭脱离贫困线,并以点带面,激发了老少边穷地区的生产活力。

    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

        中国作为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和年增长量世界第一的国家,随着产业的发展,企业对电梯维保维修技术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相关数据显示,仅电梯安装、维护和维修方面专业人才“缺口”就达60万,这严重制约了整个电梯产业的发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所在的浙江省作为全国电梯生产大省,相关技术人才同样极其紧缺。

        基于此,杭州职院与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合作,并立足于浙江省电梯人才培养联盟,开办了“‘星火计划’精准扶贫电梯班”,采用“免费培养、定向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专门招收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学生:这一方面解决了学生们在杭州培训期间学习与生活的所有经费,另一方面又帮助学生与企业签订协议,在杭州职院学习2个月后,进入电梯企业实习3个月,实习结束后通过技能鉴定者,直接进入国内排名前十的电梯企业就业;学生还可以选择在生源所在地的分公司或所在省的其他城市工作,薪酬则全部按照杭州的标准发放,综合起薪为4000元/月,并按绩效逐年上浮。

        2015年6月,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省会宁县大沟乡刘沟村的丁文祥完成培训班课程,通过各项安全技能考核后入职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随后成为分公司的骨干人员,并于2017年10月转岗调检技术员主管岗位,独立负责甘青宁分公司的电扶梯调检技术工作。“工作第一年,我的工资是以前同学的两倍多,现在一年的收入比原来整个家庭一年收入还要高,整个村子的人都非常羡慕我有机会能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梯技术。”他在给培训班老师们的留言中骄傲而感激地写道。

    输送一名人才,惠及一方产业

        丁文祥的成功并非个例。2015年以来,杭州职院“星火计划”精准扶贫电梯班,已培养193名贫困学生成为行业技术骨干。他们获得的收入,直接带动了其家庭经济水平的提升,也起到了“输送一名人才,惠及一方产业”的作用。

        实践证明,“星火计划”定向培养的学生,实现了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距离”上岗,是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兼有的技术型人才。对电梯企业而言,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星火计划’精准扶贫电梯班”一方面缩短了全国范围内的招工时间,降低招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招工的质量;另一方面,学生在电梯培训中心学习期间就取得了电梯从业人员上岗证和电梯安装与维修等级证书,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提高了员工队伍的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电梯企业实现了“属地维保工人配套电梯销售”的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和队伍的稳定性。为此,精准扶贫电梯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电梯企业关注,并得到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仅奥的斯(中国)一家就在杭州职院投入了6台竖梯、2台扶梯和一大批电梯实训零部件。

        杭州职院就是这样搭建起了定向培养、精准扶贫的平台,不仅让技术人才回到生源地及周边地区就业,更以“造血”推动脱贫攻坚,为老少边穷地区的相关产业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活力。

        (作者:贾文胜,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