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1+N”,职教扶贫的多种可能性

    作者:谭吉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15版)

        光明图片

        【知与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湘西州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担当“教育强州、职教扶贫”的重任,学院每年直接帮助2000人左右脱贫,间接带动2万余人脱贫,为湘西州脱贫攻坚注入了职教强音,添加了职教风采。

    职教+人才培养,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针对湘西农村人才严重匮乏问题,湘西职院以产业发展和农村建设需求为导向,加大农村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厚植人才根基。

        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学院对准湘西州“产业四区”建设,重点建设民族工艺、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3 类特色专业群,打造高质量乡土人才“摇篮”。从2018年起,学院全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每年公费培养300名农技特岗生,特岗生毕业后,按协议纳入县市事业编制管理,到州内各县市乡镇(街道)从事水利水电、畜牧养殖、电子商务、农业机械、文化传承等工作,服务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

        加强“三农”技能培训。学院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特色农业技术、传统工匠等技能培训和“农民大学生培养”,培养了大批技术能人、致富能手和基层骨干。自2009年以来,已开班9届,累计招生2468人,其中有村五大主干888名、产业大户415名,其中有31人考上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14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加强贫困学生救助。学院构建国家助学、社会助学、校内助学、勤工助学“四位一体”的贫困生资助帮扶体系,为贫困学生学习成长提供坚强的保障。学院建立了贫困生帮扶“三联”工作制度,近三年,共对2098名湘西少数民族贫困学生进行了精准帮扶。学院还每年组织数千名学生开展寒暑假勤工助学活动,生均实习工资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近年来,湘西职院也从没出现过因贫失学的情况。

    职教+优质就业,开启脱贫致富之路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抓就业就是抓千家万户脱贫,秉承这样的理念,学院着眼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优质就业工程——狠抓教学管理,大力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五年,师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省级、国家级奖励100余项,毕业生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率”达85%。

        拓宽就业门路。为让学生就到业、就好业,学院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实际,瞄准省内外企业需求,与湘西现代职教集团十大成员企业及州内80余家本土企业进行紧密对接,建立就业基地,并与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拓展就业市场,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让学生拥有充足的就业机会。

        创新就业模式。学院积极推进“订单式”“冠名式”“分段式”“现代学徒制”培养,实现“招生即就业、入学即入职”,以此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推进高端优薪就业。2018年,全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0.41%,平均入职月薪达3600元左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达96.05%。

    职教+科技助农,提升增产增收之效

        湘西职院农业专业办学始于1958年的州农业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技和人才资源。近年来,湘西职院把这一优势发挥到“三农”帮扶上,指导农民和企业科学生产、增产增收。

        加强科技服务。迄今,学院已累计派出科技下乡人员300多人次,为农民和企业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生物工程系张大军老师义务指导年近70岁的失地农民周吉和发展生猪养殖,仅用两年时间就帮他丢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年纯利润达100万元,并带动村里17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致富。学院还指导和参与湘西黄牛保种培育项目,与湘西德农牧业公司共建科研基地,给当地脱贫致富打下科技的根基。

        推进科技创新。湘西职院聚焦地方产业和特色品种开展实用性研究,农业科研项目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生物工程系崔丽红副教授主持猕猴桃抗溃疡病砧木开发课题研究,针对湘西州支柱产业——猕猴桃种植——易因植株溃疡病而遭受毁灭性灾害的情况,研发应用抗性砧木,为湘西州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解决了重大科技难题。学院罗汉果项目组开展“罗汉果‘青皮果’湘西州种植的适应性研究”,解决了栽培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获州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职教+驻村扶贫,担当精准脱贫责任

        2015年以来,湘西职院在凤凰县腊尔山镇苏马河村(由苏马河村、大塘村、务能村合并)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接精准脱贫“十大工程”,2018年,该村实现整体脱贫。

        狠抓特色产业。学院帮助扶贫村大力发展蔬菜、烟叶、优质水稻、杜仲萝卜猪养殖、稻花鱼养殖等特色产业,建成了百亩蔬菜示范园,村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620元增加到2018年的4000元;帮扶该村成立了农业种养合作社,开发了光伏发电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4万元左右。

        强化基础保障。学院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大病救助、新农合、农业补贴等惠民政策,做到应助尽助、该享尽享。学院在该村实施“安居工程”,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村支两委规范化建设,强化了对村组干部的绩效考核。

        落实结对帮扶。全院85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对19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每人每年完成6次以上进村帮扶,形成了村校合力、干群相亲的共谋脱贫的良好局面。就这样,湘西职院用6年时间,持续推进“1+N”职教扶贫模式,助力湘西州脱贫攻坚,开创了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谭吉慧,系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