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葫芦瓢

    作者:李成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12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留住乡愁】

        小时候的豫南农村,家家户户厨房的锅碗瓢盆里面,总会有这么一样生活用品,形状特别且用途非常广泛。

        它就是葫芦瓢。

        顾名思义,“葫芦瓢”这三个字中,“葫芦”是菜,“瓢”边有“瓜”,按说都和用具不搭边,何以成家什物件了呢?

        说来话长。那时日用品极为匮乏,人们就对菜园边、篱笆墙头、草垛上、瓜架下挂的葫芦动起了脑筋,尤其是那些大而圆、模样周正的葫芦格外引人注意。春走夏至,子规声声,秧苗绿了;夏去秋来,知了阵阵,稻子黄了。登高爬远的葫芦们形状由小变大、由扁变圆,颜色由绿变白、由白变黄,直至皮质增厚、外壳坚硬。手捧着小心摘下来,放在堂屋檐下的窗台上晒一个冬季就可以了。俗话说:“葫芦压窗台,一年好运来”,寓意好啊!

        待到葫芦干透,用手一摇,里面的葫芦籽“哗啦哗啦”直响的时候,给葫芦开瓢的时机就到了。找来木条、铅笔,沿葫芦正中间画上线,然后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小锯沿线轻轻锯开,一剖两半,心形的葫芦就变成了“一个葫芦两个瓢”。抠掉里面的葫芦籽,把瓢放在开水锅里翻几次身煮熟煮透,捞出晒干,就可以长久使用了。

        葫芦瓢常见于锅沿边,和刷锅用的丝瓜络搭配,共同舀进刷出农家一年又一年的艰辛时光;有时也放在水缸里,不用担心它会沉到缸底——不是有句老话吗,“按下了葫芦却起了瓢”,顶多翻一个身,又浮上来了。

        葫芦瓢便于舀水。尤其是夏天,刚从地里干活回来,嗓子眼渴得直冒烟,二话不说,操起葫芦瓢就舀,一瓢“井拔凉”(当地称刚从井里打上来的凉水)“咕咚咕咚”进肚润过肺腑,全身的汗立马止住了,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葫芦瓢也可不沾水,终生不与水打交道。譬如,在米缸挖米、面缸挖面,装花生、豌豆、绿豆、芝麻等,盛鸡蛋更方便。每次听到村头有货郎吆喝“有钱来买,没钱来换”时,女人和孩子们便坐不住了,摸摸口袋里没钱,赶忙拿出箱子、柜子里的鸡蛋,随便数一数装在葫芦瓢里端起就走,唯恐去迟了,针头线脑、瓜子小糖、纸烟火柴等琐碎东西被别家抢换光了。

        千万别小看了这葫芦瓢,在那时可金贵得很。衣服破了,能缝缝补补,葫芦瓢同样可以。有一次,我不知是在玩耍还是端东西,反正一个没注意,葫芦瓢从手中“啪”地掉在地上,当时就裂开了。母亲心疼得不得了,拿起棍子就要教训我,好在被祖母及时拦住了。晚上得闲,祖母将破底瓢放在热水里几近泡透,然后取来大针麻线,就着灯光一针一线地将裂口重新缝好,第二天这葫芦瓢竟又能照常使用了。

        从前灾荒年月多,尤其是春仨月青黄不接,还有冬仨月饥寒交迫,乞讨要饭的也多。走到我家门口,如赶到饭时,祖母便接过他们的碗,给盛得满满的,让他们吃饱了再走;如不逢饭时,祖母就拿着葫芦瓢去屋里挖米挖面,几乎每回都能盖住瓢底。只要囤子里或缸里还有,祖母就非常大方地施与,从不像有的家庭那样象征性地打发。

        如今,农村家庭厨房里的自来水龙头和瓷盆使用起来相当便利,葫芦瓢等家什被物美价廉的塑料或不锈钢制品所取代,不知不觉走向了时光背后,成为名副其实的老物件。

        往事如烟,记忆漫漶。但带着温度和感情的事物却因为怀念而在心底越发清晰,葫芦瓢便是。

        (作者:李成猛,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