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海洋经济 生机勃勃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12版)

        【特别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占据地球面积70%的海洋,是资源丰富的宝藏,也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载体,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人类对陆地的资源开发已近极致之际,各国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了海洋。海洋蕴藏着怎样的资源?开发的难度和问题是什么?在美丽的东屿岛上,海洋经济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热议话题。

    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在“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把海洋比喻为生命的摇篮、人类的母体故乡,“从无机分子到有机分子到最后出现生物,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在海洋里完成进化的;全世界的动物有32个门类,其中有23个门类生活在海洋里;海洋里的热量和湿气可以调节气候;人类每年从海洋采集6亿多吨蛋白质,占整个人类需求蛋白质的22%。目前为止,海洋里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占全球总量的45%……”

        不仅如此,从经济活动来看,目前全球商贸往来的80%到90%都是通过海洋运输实现的,海底油气管道、海底光纤都离不开海洋空间的支持。印度尼西亚协调海事部副部长萨弗里·布尔汉丁提到,作为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有500万渔民,渔业资源规模达到33亿美元。在中国,海洋占据着重要的经济地位: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总量8.3万亿元人民币,GDP占比近10%;海洋经济增速6.7%,高于同期GDP增速,对国民经济增速贡献近10%;海洋经济解决了3684万涉海人员的就业问题,在中国沿海地区,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涉海人员,涉海人员就业占比近10%。这样一组详细的经济数据,勾勒出了中国海洋经济轮廓,凸显出海洋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会上表示,对于海南这样一个海洋大省,海洋是希望,是海南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需要各国共同保护的财富

        “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分论坛上,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安德鲁·弗里斯特随手拿起一个塑料矿泉水瓶,狠狠地做出一个扔掉的手势,“这个‘小魔鬼’比钢铁的存留时间更长,它不会分解为分子结构,只会分解为有毒物质进入每个人的身体,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吃鱼。”在海洋开发过程中,海洋污染、气候变化等已经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当人们把目光投向海洋,会发现巨大的机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印度尼西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国家之一,比如海平面上升等问题,既和我们本地相关,更与全球相关。我们正与我们的人民一道探寻保护海洋的方式,探索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海洋资源保护体系。”萨弗里·布尔汉丁表示。

        回顾40年的海洋保护工作,令保护国际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彼得·瑟里格曼感到欣慰的一点是,大众对于海洋保护的意识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年青一代正在改变,利用社交媒体的巨大力量,可以帮助我们推动海洋保护。”对于海洋环境保护,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坚信,“海洋是开放的,海水是流动的,在生态保护方面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仅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海洋保护方面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他建议,世界各国要树立共同目标、相同理念,建立蓝色伙伴关系,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蓝色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过去20年中,柬埔寨是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柬埔寨环境保护部国务秘书杨·索帕勒在“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分论坛上表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在向蓝色经济迈进的过程中,如何合理利用环境和沿海资源,是我们一直非常看重的问题。”杭州林东新能源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举起手机,为与会嘉宾展示了一段中国舟山东海发电的实时直播画面,“装机1兆瓦的机组利用海水涨潮和退潮发电,机器运转一天可以提供沿海城市500个家庭的用电,是完全没有人工干预的清洁能源。”自2016年8月26日并入中国电网后,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经持续稳定发电22个月,为蓝色经济体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清洁能源再次被提起。“我们在2013年专门推出了一个减少碳排放的项目,计划到2030年实现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清洁能源是我们打造‘清洁济州’的核心。”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元喜龙认为,依海而生的岛屿旅游必须要突破旅游业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会场上,多位嘉宾提到了海南岛干净美丽的自然环境。“2018年海南全年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了11.8%和14.5%,游客总人数超过了76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26.4万人次,增长12.9%。”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表示,绿色经济对于岛屿经济体至关重要,环境因素影响着岛屿经济体的生存。

        海洋是全人类的财富,合作共赢是未来海洋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只有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才能促进蓝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人类。

        (本报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李笑萌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