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12版)

        3月27日,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在海南博鳌进行展示。图为工作人员展示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新华社发

        航拍博鳌东屿岛。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一角。曹元龙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走过40年改革开放的征程,又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几天来,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前景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性增加,各国普遍关注: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举措,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一诺千金,勇毅笃行。一年来,一项项顺应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时代潮流的对外开放政策接连推出,开花结果,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3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表明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与会嘉宾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对不久前落地的外商投资法印象深刻。他表示,强生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并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强生欢迎并支持中国政府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乐见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比如外商投资法回应了外商普遍关切的问题,在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产权保护、产品标准制度方面的国际协调等规定将进一步促进经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尤其关注减税降费政策。他说,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再次强调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表明了政府给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决心和毅力。减税降费是最直接的利好政策,能够有效降低创业公司的营商成本,让创业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冲锋陷阵。“我们处于新时代,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创业创新精神,可谓迎来了最好的创业时机,创业者应该把握住机遇,努力奋斗拼搏”。

    向科技创新要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会嘉宾认为,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效率在不断提升,将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向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正成为以技术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绝佳舞台。他注意到,今年人工智能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首次出现“智能+”的表述,这显然是将“智能+”提升到了改造传统行业新动力的高度。微软预测,到2020年全世界将有25%的经济会被数字化。这些数据展现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进化、经济增长乃至每个人未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制造业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关键时刻,数字化转型更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不仅是阿斯利康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创新中心。我们围绕健康物联网打造的商业创新模式,在全球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介绍,阿斯利康刚刚与无锡高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布阿斯利康将全面支持无锡市政府及无锡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携手各方力量共创生命科学生态圈。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今天中国更为开放的创新环境中,凝聚全球智慧的中国创新成果将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全球。

        瓦克化学公司董事贺达特别看重中国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他表示,瓦克在华投资运营超过25年,并非看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而是因为这个发展中的市场对瓦克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众多企业成功发展的关键并非靠低廉的人力成本,而是依托研发创新。世界在不断变化,客户也在变化,所以瓦克始终需要创新,其中既包括技术研发,也包括用开放的态度来审视业务模式。在华发展的二十年多中,瓦克不断探索和引进适合于中国市场的创新产品,致力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如今,瓦克中国已牢牢地在本土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成为瓦克全球第一大市场。

    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赋予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给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带来挑战。中国以推进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应对之道,为各方发挥了示范性作用。同时,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新机遇。这是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具有确定性的事情。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为世界带来了有形的和无形的影响。有形的影响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无形的影响则是中国通过以往发展所收获的经验和教训,为世界多地提供了启示。中国的发展就像跑一场马拉松,现在跑到一半,但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逆风”和“上坡”,需要补充动力。未来,中国必须培养更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调动研发人员、企业家、基层公务员等群体的积极性,发挥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作用。

        “自贸区的发展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显然,中国和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表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愿与中国自贸区实现联动发展。他指出,近些年来,从上海自贸区到海南自贸区,中国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各有侧重各有创新,其在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阿联酋同样如此,“我们与中国的自贸区一样,始终对标国际最佳实践和最高标准,始终致力于制度创新,以制度红利引领地区发展”。

        在博鳌,世界再次触摸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脉动,感受到中国将在高质量的发展实践中与世界互利共赢。

        (本报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