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大江大河》:主流创作汇聚中国精神

    作者:毛羽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5版)

        《大江大河》剧照。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中国电视剧形成了聚焦现实、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不论是过去的经典佳作还是未来几年的规划,主流电视剧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展开创作,从不缺席历史巨变下时代精神的表达,从不缺席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喜怒哀乐的书写。如何让主流电视剧更加主流,更加深入人心,总有一批创作者无论外界如何浮躁,如何喧哗与骚动,都在潜心耕耘,都在默默探索实现之策。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在国家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自2018年年初,《初心》《阳光下的法庭》《归去来》《最美的青春》《黄土高天》《正阳门下小女人》《那座城这家人》《大浦东》《外滩钟声》等一批聚焦改革开放、聚焦文明进步、聚焦创业创新、聚焦生活变迁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先后登陆中央电视台及各省级卫视,在晚间黄金档时段播出。这些优秀剧作通过回顾我们所走过的不凡之路,重温激情燃烧、责任担当的理想主义岁月,起到进一步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作用,也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这批电视剧的“自来水”。可以说,电视剧人在时代面前,通过剧作的创作、生产、播出,较为圆满地完成了这一光荣的使命。

        2018年,把“正午出品、必属精品”作为团队口号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为观众奉献了《大江大河》这样一部优秀作品。从该剧的相关数据来看,无论是全网热度、豆瓣评分,还是微博、弹幕、贴吧帖子数量等,这部电视剧都稳居前茅。《大江大河》深受观众欢迎可能有机缘巧合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由于其遵从了出好剧的规律。该剧成功的经验可以浓缩为七个“好”:档期好、主题好、故事好、人物好、演员好、质感好、合作好。

        早在几年前,正午阳光就购买了小说《大江东去》的改编权,开始有意识地谋划并做好充足准备,一切都按40周年庆祝的日子倒计时创作、宣传和播出。正午阳光有针对性地策划,形成丰富话题,并构成该剧“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相契合,《大江大河》表达的是改革的先行者们不断求索、改变家国命运的主题,表现的是觉醒的过程和觉醒后的力量。其中,编剧袁克平老师在自身丰富生活体验的基础上予以提炼,将故事紧紧围绕家国命运展开,人物的选择推动情节发展,情节发展中又展开人物的立体化性格。因此,《大江大河》中几乎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有血有肉,有梦想、有爱恨、有内心冲突、有挣扎、有忧伤,是可以被称为典型人物的“这一个”。剧中饰演不同角色的演员们也是要颜值有颜值,要演技有演技。无论是主演,还是配角,都将情感全身心地融入角色,呈现出的表演精准、传神。同时,剧组秉承工匠精神,场景、美工、服装、化妆、道具等一丝不苟、精心制作,通过宽幅摄影真实地还原了历史氛围,也让观众不知不觉进入规定情景。此外,制播分离的生产方式一方面拓宽了生产渠道、丰富了节目内容,另一方面在电视台对电视剧创作逐渐失去话语权和主导权的背景下,上海广播电视台在《大江大河》创作上的参与推动宣传推广的尽早开展,使播出市场后顾无忧。

        除此之外,出色的播出平台也是《大江大河》口碑与收视双丰收的因素之一。三大视频网站和两大卫视均表现出极大的政治热情与合作精神,让好剧拥有了好平台。抖音等短视频给电视台、视频网站和电视剧带来竞争压力,在此种形势下,酒好也怕巷子深。然而,《大江大河》的宣传营销十分到位,其物料的投放、宣推文章的体量与质量等堪比电影的宣传声势。这些“好”共同造就了《大江大河》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后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电视剧司规划的百部电视剧剧目中,既有表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革命斗争故事,也有表现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创业成长故事,还有展现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时代的新故事。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故事能够汇聚成中国精神的大江大河,启迪心智、温润心灵,传得开、留得下,为广大观众所喜爱。

        (作者:毛羽,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