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小电影的大担当

    ——点评电影频道2018年度出品电影

    作者:赵葆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5版)

        《毡匠和他的女儿》海报。资料图片

        《麦子的盖头》海报。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时下的中国电影业形势向好——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09亿元,年产电影故事片902部,银幕拥有量超过6万块,占世界银幕拥有量的三分之一,三项指标均创新高。这些数字透视出电影市场需求量之大以及业界创作能量提升速度之迅猛。当然,我们也有隐忧——市场往往以票房论英雄,间接导致生产过度依赖娱乐狂欢效应,一些从业者追求强刺激、重口味,试图以创作上的奇观效应去赢得市场的轰动效应。在中国电影这种喜中有忧、喜大于忧的市场背景下观察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我们发现,这些作品虽然是平均每部拍摄成本在4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小制作,却风格别具,自有一番迷人的艺术风韵。它们不仅让投资者稳稳地收回成本,而且让制作者、创作者在从容宽松而又有明确要求的氛围里,进行艺术创新探索。它们不讨好市场、巴结观众,而是真诚地尊重创作规律,清醒地引领市场,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性格、艺术品格。单从第17届“百合奖”入围作品来看,就能鲜明地感受到这个特征,感悟到电影频道出品电影的发展战略——以多样化题材、低成本制作聚焦主流精神,再通过多样化的艺术表达将主流精神有效传达给观众。

    多元题材聚焦主流精神

        反映丰富多彩的生活,打造绚烂多姿的艺术景观,努力做到既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多样化需求,又要做到用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观众,这是电影频道电影追求的目标。本届“百合奖”入围作品就贯彻了这一创作思路,其中既有列车乘警千里追凶的《纵横千里之铁凤凰》,又有打工妹走出家乡、创业致富的《天水来的姑娘》;既有青春励志的《桌球少女》,也有讲述舞者人生的《布吉舞者》;既有新草原新风情的《毡匠和他的女儿》,也有退休刑警坚守使命的《黄昏中的鱼肚白》;既有伟人在逆境中挽救大局的《闽赣风云》,也有以拳台折射抗战的《侠骨钢拳》;既有以民国传奇匠人、传奇品牌为表现内容的《内联升传奇》和《味之道》,也有表现贵州地区传统婚俗、家庭伦理的《麦子的盖头》……这些琳琅满目、色彩缤纷的电影作品都贯穿着一个基本母题:主流精神,即包括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团结精神等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这是我们不断前进、践行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也是一切文艺作品应歌颂的精神、承载的精神。从这个角度看,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作品唱响了时代主旋律,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鲜明的精神品格。

    多样表达提高艺术品质

        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既注重题材的多样性、丰富性,又注重艺术表达的多样化、创新性,从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实现主流精神的有效传达。

        感动中国的英模人物身上承载着主流精神、时代精神,但将他们的故事搬上银幕后,观众的反映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何以然?多为表达单一、内容重复所致。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多样化表达的经验和范本。《纵横千里之铁凤凰》是一部典型的以书写英雄人物为题材的主流作品。创作者纯熟运用类型化叙事手法,表现铁路乘警与黑帮团伙在疾驰的列车上斗智斗勇的故事。其中既有剑拔弩张、惊险危急的剧情故事,又有呈现人物鲜明个性、丰富内心的文学世界,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之中,各色人物的形象渐渐立了起来,不但好看,而且还彰显了信仰力量和责任担当。聚焦在革命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过程中,伟人毛泽东如何在身处逆境的情况下挽救红军、挽救革命的电影《闽赣风云》采取史诗式的叙事手法,既真实呈现了壮阔激荡的战争场面,又生动刻画了伟人的大情怀、大智慧,传递出具有现实意义的重大主题——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中国革命的生命线。表现街头草根舞者艺术梦想与日常生活的影片《布吉舞者》选取底层叙事视角,表现主人公在尴尬命运中执着守望人生,在生活的废墟上坚守梦想,最终奇迹般崛起的过程。电影充满青春气息、励志情怀和人文温暖,为观众呈现出一派韵味别具的人生风景。《毡匠和他的女儿》则用风格化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一对蒙古族父女的动人故事。在父亲将擀毡技艺传授给女儿的过程中,他们的观念发生碰撞互动,使好世风、好人心、好情怀自然流露出来,让观众感受到了新时代、新草原、新人物的魅力。创作者以如诗如画的艺术风格,展示浓浓的草原风情,为作品赋予了深沉的思想和厚重的艺术价值。《麦子的盖头》则在精神叙事的范畴里做足了文章。创作者直面普通人的命运沉浮,着重写他们的生存状态、精神状态,既表达了悲悯之情,又传递了人文温暖。

    以小博大助推时代发展

        作为主流媒体,电影频道一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领创作走向,助推时代发展,从不因制作小、投入少而降低艺术标准、推卸社会责任。他们勇于以小博大,在创作生产中秉持“小人物大时代、小角度大深入、小故事大情怀”的艺术战略,用一部部优秀作品丰富着中国电影百花园的风景。

        《天水来的姑娘》虽然描写的是打工妹小保姆的生活,却折射出时代改变人物命运的主题。片中,外来务工者在都市氛围中成长,在工作中不断用网络科技来武装自己,这就将人物命运、新型知识与时代机会结合了起来,使普通人物有了大胸怀、大抱负、新风貌。而《桌球少女》则以一个怀揣梦想的小人物,借时代机遇乘势崛起的青春传奇透视出励志的精神和对梦想的追求。这些影片的前景是天水来的姑娘、桌球少女的人生故事,后景却是乡村脱贫致富、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趋势。正所谓树木离不开根基,唯有关注普通人,才能真正理解时代的精神脉动,看清国家民族这棵参天巨树的生长走势。

        还有一些作品主题的切入点虽小,却十分精准,能够让观众管中窥豹,从中看到宏大事件、感受到深刻内涵。比如《侠骨钢拳》,从拳台和拳击手的命运切入,表面上写体育比赛时的拳击手,实际上表现了抗战烽火中的英雄人物;表面上写跌宕起伏的拳台风云,实际上表现奋勇直前的抗战精神。这种从拳台小角度向纵深展开透视抗战历史的做法,角度新,表达好,做到了亦动亦静写人物。动,是拳台激动人心的搏击,是战场惊天动地的烽火。静,是抗战英雄在决战沙场前的精神历程。

        此外,这些入围的作品虽然题材不同、样式不同、角度不同,但都呈现出感人的家国大情怀、社会大情怀、民族大情怀。比如《天水来的姑娘》中那些在京城的天水保姆不满足于只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心系天水的父老乡亲,心系家乡的脱贫致富。随着剧情的推进和命运的变迁,她们的性格不断发展,精神境界不断提升。而《纵横千里之铁凤凰》中,确保列车上旅客的平安,是那些铁路乘警不顾个人安危、舍己为人,成为英雄的内驱力。那份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令人震撼。这其实是入围本届百合奖作品共有的思想力量。创作者们由于思想清醒、理论清醒而具备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清醒而自觉地创作优质电影作品,从而实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使命、社会担当。

        (作者:赵葆华,系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