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感谢中国为我们提供的干净饮用水”

    作者:本报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13版)

        水窖前的村童。戴军摄/光明图片

        “吃水是我们每天必须解决的大事。中国人来到这里给我们建起水窖,不但保证了日常洁净饮水,更是解决了我们的旱季吃水问题,太谢谢你们啦!”日前,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徐工集团为埃塞俄比亚农村捐建的二期40口水窖竣工移交典礼上,当地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当日,来自埃塞俄比亚地方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徐工集团和埃塞俄比亚雨水集蓄协会的代表,以及水窖项目受益区的上百名村民,共同出席了二期水窖工程的竣工移交典礼。项目受益地区的水利局负责人胡塞因·尼科比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些水窖不仅解决本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更能够起到示范作用进行推广,使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建设更多的水窖,为更多的当地民众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水窖捐建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徐工集团首次携手开展的国际公益扶贫项目。徐工集团驻埃塞俄比亚负责人高志强告诉记者,自1996年徐工集团进入埃塞俄比亚市场后,产品销量逐年攀升,始终保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徐工集团也一直致力于当地公益事业。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地处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旱象加剧,过去几年中连续几个雨季降水稀少,许多干旱地区的家庭生活用水成了大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在埃塞俄比亚实地考察发现,我国西北地区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的水窖项目完全可以供埃塞俄比亚借鉴,解决当地群众旱季生活用水问题。

        为了帮助当地人民摆脱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徐工集团决定捐资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为埃塞俄比亚缺水地区修建小型水利设施——混凝土水窖,使村民能够利用屋顶、场院的集流设施,收集、蓄积雨季时相对丰沛的雨水,基本满足日常生活用水。

        2015年,徐工集团捐资74.5万元人民币,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并在埃塞俄比亚雨水集蓄协会的配合下,在埃塞俄比亚受旱灾影响比较大的奥罗米亚州敏加地区修建了41口水窖,解决了当地5个村庄4000多名村民的饮水问题。一期水窖项目落成并投入使用后,2017年11月徐工集团决定再次捐资88.2万元人民币启动二期项目,在奥罗米亚州的两个县再建40口水窖;同时对一期41口水窖进行技术升级,增加了储水、净水等用水卫生健康培训项目,以及对水窖的维护保养,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的效能,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在前往水窖竣工移交仪式现场的路上,我们的车经过了一条河。司机告诉记者,这条河就是村民们取水的水源。说是一条河,其实更像个泥塘,浑黄的泥水几乎不流动。这样的水取回去简单沉淀一下便直接饮用或食用,对村民健康的影响可想而知。这些村庄大多水资源极度匮乏,村民们要维持日常饮用水必须走很远的路去镇上购买。买水吃其实用不了太多钱,但长年累月下来,对当地大多数农户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家境不够宽裕的村民就直接从周边的河里取水,以维持最低日常用水需求。露天的开放性水源基本没有卫生保障,加之人畜共饮,导致村民们痢疾、腹泻频发,构成巨大的健康隐患。埃塞俄比亚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往往很不理想,救治不及时者甚至会因此丧生。

        在移交典礼现场,村民塔斯法耶十分热情,主动向记者介绍自己家的情况,边说边不断比画,表情十分丰富。他特别关心的是,这次40口水窖落成后,是否还有后续计划建更多的水窖?他憋了半天,鼓起勇气请记者帮他给村长求个情,下一批也给他家建一口水窖。

        符合什么标准的人家才能拥有水窖呢?记者就这个问题请教了村长。村长介绍说,几十口水窖显然无法满足所有村民的需求,他们制定的项目受益户的标准是:优先选择家里没有男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有老弱病残或艾滋病患者需要照顾的家庭;其次该户还需要有适合承接和收集洁净雨水的房顶,比如瓦楞铁皮或石板屋顶;所有水窖受益户不得超过当地平均生活水准。

        在水窖竣工移交典礼现场的一面墙上,一张徐工集团提供的招贴画吸引了一群村民,他们指指点点、兴高采烈地议论着画上有关饮水健康与安全的文字、数据和图片。

        40岁出头的女村民阿斯特瑞纳的丈夫因几年前饮用不清洁水导致严重腹泻、引发多脏器衰竭病逝,给她留下三个孩子和两个老人,家里家外全靠她自己。她说,过去全家人每天的吃水问题占用了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她每天要跑很远的路、花五六个小时取水。多亏中国人为她家盖了水窖,现在她不用再喝河里打来的泥水了,更不必每日为吃水发愁,拧开水窖的龙头就流出洁净的存水,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做其他事情,改善全家人的生活。阿斯特瑞纳的英语表达不是太顺畅,常常说到高兴处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情急之下便连说带比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水窖项目受益区的区长盖默达向记者表示,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徐工集团为解决本地村民的吃水问题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一、二期水窖项目顺利投入使用为中国与埃塞民间交往与合作又增添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3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