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习近平主席访问是中葡关系史上里程碑

    ——访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13版)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坐落在丘陵地区,市内有多条有轨电车线路供市民出行选择。爬坡的有轨电车已经成为里斯本的一道经典景色。黄昊摄/光明图片

        2018年6月16日,在葡萄牙阿威罗举行的端午龙舟巡游活动开幕式上,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展示他们制作的蛋袋。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2月4日开始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葡关系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新的空间,也将为中欧关系、中国同葡语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葡萄牙地处欧亚大陆最西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当地人常说,葡萄牙是欧洲的门户,也是大西洋的门户。蔡润强调,中葡虽相隔万里,但两国关系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双方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有力推动了两国投资合作的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葡萄牙是当今世界对中国最友好、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热土、拓展三方合作的有效平台,也是中国在多边外交领域的重要借重对象。

        蔡润指出,当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葡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海洋、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健康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中方高度重视葡萄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葡两国企业与人民在日益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中,利益融合、责任共担、理念相通,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化发展树立了积极典范。

        蔡润表示,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人均投资额在对欧投资中名列前茅,而且中国对葡投资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并有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也即将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大陆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可以说,中葡各领域务实合作已经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

    葡萄牙对“一带一路”有着天然亲近和热情

        蔡润介绍,葡各界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亲近和热情。葡萄牙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个创始成员之一。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明确表示,葡方愿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持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葡萄牙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也明确表示,葡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葡中两国的合作。

        在同葡社会各界交往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都对葡萄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津津乐道、引以为豪。今年11月,中国驻葡使馆在葡古老的知名学府埃武拉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该校将图片展作为学校459周年校庆的两大重要庆祝活动之一。参观图片展的学校师生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认为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的一大贡献,将给世界的增长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从中可以感受到广大师生对“一带一路”的高度期待。

        蔡润表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合作愿望最真诚的国家之一,两国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葡双方将共同寻找合作发展的机会,坚持合作共赢的模式,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葡萄牙发展战略进行对接,使中葡合作行稳致远。

        蔡润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开启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谱写新时代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崭新篇章。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主席此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落实好各项访问成果,利用好明年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等契机,为新时代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里斯本12月3日电 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