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里斯本期待聆听中国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13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记者近日在此间采访深切感受到葡萄牙各界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浓烈氛围,以及里斯本聆听中国声音的热切期盼。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校长若昂·席尔瓦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推动两国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促进民心相通,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葡中关系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葡萄牙希望同中国一起,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席尔瓦过去几年曾多次前往中国,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无论是对科英布拉大学还是对整个葡萄牙来说,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是大势所趋。他表示,科英布拉大学正致力于全面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深化与中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

        葡萄牙经济部长卡布拉尔向记者表示,葡萄牙当前经济增长已经高于欧洲平均水平,但比表面数据更重要的是,该增长的来源是投资和出口的强劲升级,特别是过去4至5年来自中国企业的大量投资,涉及能源、金融、保险等战略行业,以及“黄金签证”政策吸引的中国投资者在第一轮小额投资后把握商机,进行第二轮甚至第三轮投资,为葡萄牙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葡萄牙前财政部长、现任国家电力公司战略委员会主席卡特罗加认为,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美国以及部分欧洲国家自认为是输家,所以出现了一波反全球化浪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发展进程显示,从中长期看,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葡萄牙不赞同这样的解决之道。在推进进一步开放市场方面有所进展、建立更平衡的伙伴关系,是欧盟方面一致的强烈愿望。

        日前,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主办,中国外文局、山东省委宣传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孔子的智慧”文化展在里斯本大学正式开幕,中葡各界百余人出席活动。里斯本大学副校长若昂·巴雷罗在发言中专门引用“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他表示,里斯本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与葡萄牙在各个领域的交流,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也通过文化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推进两国人民在文化和友谊方面的联系。此次在里斯本大学校长楼这一学校中央空间举行的展览,是中葡两国文化交流的持续与生动体现。

        葡萄牙2018中国电影周开幕式日前也在里斯本举行。葡萄牙电影视听总局局长路易斯·查拜·瓦兹表示,非常高兴能在葡萄牙举办中国电影周,他希望双方能借此加强文化交流,中国电影周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电影界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美好友谊

        为期8天的电影周展映了包括吴天明、陈可辛、林超贤、陆川、韩延、田晓鹏等一批中国知名导演的7部电影作品,既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片《百鸟朝凤》《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不乏关爱自然倡导环保主义的影片《狼图腾》《我们诞生在中国》,更有《中国合伙人》《湄公河行动》《滚蛋吧!肿瘤君》等人类共同关心议题的作品。7部影片既包括故事片,也有纪录片和动画长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呈现出中国电影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多个精彩侧面,也展现了中国电影艺术创作和技术制作方面的全新成就。

        葡萄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一大批航海家当年就是从这里打开了欧洲通往中国的航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葡萄牙各界积极响应,并对倡议给予极高的评价。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曾明确表示葡方愿意参与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在双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葡教育交流合作硕果累累,葡萄牙汉语教学、中国葡语教学齐头并进。在中国,从仅有3所高校有葡语专业发展到现在有30多所。在葡中国留学生人数也从200人发展到1000人。葡萄牙人学习中文热情高涨,里斯本开设了多个中文补习班和中文学校;目前,葡萄牙共有4所孔子学院,每所都有上百名学生。据统计,葡萄牙目前学习中文的学生已有数千人。葡政府也非常支持中文教学,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已在里斯本11所公立中学提供中文选修课,北部城市圣马德拉更是将中文纳入当地中学学历教育,成为必修课。

        (本报里斯本12月3日电 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