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天保的“山茶花”妈妈老师

    ——记广西昭平县天保村教学点教师周凤兰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陶雅妮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8版)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一条小路,两行脚印,34年无悔春秋;一颗丹心,风雨无阻,14公里风雨跋涉;一句承诺,起早贪黑,16载护花慈母心。这是自比为“山茶花”的广西贺州昭平县五将镇天保村教学点教师周凤兰用半生写下的平凡与伟大。

        天保村处于群山之间,平地狭小。村里漫山的山茶花严冬独秀,不藉春风,叶经霜仍碧,花向日而红。周凤兰就在这儿出生长大。

        “刚来天保村教学点的时候,每天上课都需要往返14公里,山路崎岖,一遇上刮风下雨更是寸步难行,很多时候不得不借住在教学点附近的村民家中。”1984年,高中毕业的周凤兰成为天保村三个教学点之一的代课老师,开始了34年教学生涯的第一步。

        2002年,天保村撤点并校整合三个教学点成立了天保小学。许多家比较远的孩子必须住宿,学校必须有人照顾低年级孩子们的生活。谁来照顾这些幼小的孩子呢?

        周凤兰主动提出:“我来照顾!”自此,周凤兰担起了照顾住宿生的重任。这一担,就是16年。

        清晨,周凤兰提着孩子们的脏衣服到河边去洗。洗完衣服,就到了叫孩子们起床的时间。忙完一天的教学,又得为年幼的孩子们洗澡洗脚。晚上,听到孩子们半夜起来上厕所的脚步声,她就赶紧到走廊里,打开灯,对孩子们说:“你们去吧,我等着你们。”

        慢慢地,天保小学的寄宿生的生活起居变得井然有序,一些本来把孩子带到外面的家长也愿意把孩子送回来了,甚至还有外村的孩子前来就读。

        谢小明(化名)是许多人认为的“捣蛋鬼”,村里的人都很怕他放假,就连他的父亲在接他的时候,都对周凤兰说怕他回家闯祸。周凤兰对这位家长说:“世上没有坏孩子,犯错可能背后有各种原因,我们要慢慢地去引导他。”

        周凤兰每周都要花一个晚上给天保小学的小朋友们上思想品德课,给孩子们评评谁是这一周进步最大的孩子。有一次,周凤兰注意到谢小明走到另一个小朋友的桌边,悄悄问:“你写我了吗?”实际上那一次并没有学生写他的名字,周凤兰在给学生发进步奖励的时候,给谢小明发了奖状。同学们都很惊讶,周凤兰告诉学生:“虽然谢小明调皮,但他也是要求上进的孩子,他在态度上已经在进步了。”从那以后,这个被人称为“捣蛋鬼”的孩子渐渐转了性子,成人后事业有成。

        “我是从天保出来的,一定要回到天保,让村里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1992年,周凤兰进修毕业,有镇上的学校向她抛来橄榄枝,她拒绝了。两年后,周凤兰结婚,索性把家也安在天保村,后来她的爱人也调入天保小学。他们住在天保小学办公楼二楼的一间小屋里。周凤兰说:“这里是我们心的归属地。”

        照顾孩子们的起居耗费了周凤兰大量的精力,但她从来没有耽误过教学工作。周凤兰参加过昭平县师范学校和广西广播电视大学的进修,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她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2016年,周凤兰获得了高级教师职称。

        55岁的周凤兰即将退休,而天保小学还没有找到下一任“妈妈老师”。周凤兰说自己能做的不多了,但是如果身体允许,她会一直留在天保小学。

        (本报通讯员 陶雅妮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