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38年铸就一位全能教师

    ——记陕西汉中勉县板庙小学负责人唐自银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如要 本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8版)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从教38年,教过小学的音乐、体育、英语、语文、数学、美术,同时还是厨师、木匠、理发师、校医、教具发明家……

        他是谁?他就是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浦镇板庙小学负责人唐自银老师。

        见到唐自银的第一面,我们就感觉格外亲切。他带着我们去看正在装修的新学校。旧校区因修火车辅线被拆迁,现只剩下一角。他向省级单位申请540万元经费才修建了这所新学校,顺利解决了当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作为板庙小学的负责人,他时时刻刻都在忙碌着,什么事都得亲自操心。教学上一旦哪个老师临时有事,他就需要及时“候补上场”给孩子们上课。“作为基层教师,你得什么课都会教,为啥呢?老师少啊!”新浦镇教育系统党总支部赵书记说。

        在学校的这几天,我们看见唐自银教支教大学生们安装窗帘,熟练地给孩子们理发,用地板砖和木架做的餐桌,用废弃广告布做的油画布,用装修剩的木条制作的相框,用鞋盒子和打印纸制作英语单词卡片……好学善思,就地取材,在这片艰苦的土地上,全能的他热爱、忠于、坚守着教育。

        “唐老师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学生特别有爱心。”同事们如此评价道。

        唐自银会在下大雨时一个一个背着孩子们过汉江,对待校内的特殊学生更是无微不至:给幼儿班的孩子喂饭,用自己的工资资助10多名贫困学生……点滴之爱,换来的是学生们的喜爱和亲近,换来的是毕业的学子们对母校的无偿捐助,换来的是周边村民们的真心传颂。

        唐自银说:“想当一个好老师,一定要深入到学生的灵魂中去,一旦深入进去之后,学生就会对你交心,无话不谈。达到这个程度,你才能针对问题,帮助他学习,这样的教育就成功了。”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引下,板庙小学的教学成绩一直很不错。

        “作为老师,需要终身学习,我就经常参加各种培训,不管有没有经费支持,只要有培训我就去。”唐自银说道。从教38年,他不但没有职业厌倦感,相反更加虚心好学。在一个个奖状证书旁边,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培训证和结业证。

        在唐自银办公室,我们看到了几套我们小时候都没考过的卷子——音乐、美术、健康、体育考试考查题,文本与展示相结合,将素质教育融入教、学、考中。看其中的题目,不用心思是编不出来的。

        评价一个学校的发展潜力,最重要的要看作为团队的领头人的眼光和教育理念。陕西理工大学的大学生支教团队给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安排教师在寒暑假集体外出学习。在采访唐自银同事的时候,他们都表示,很荣幸自己的身边有这么一位从教38年的全国模范教师,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作为教师对学生的仁爱,对育人的追求,对自我的要求。

        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的唐自银,在谈及自己妻女和母亲时,眼中尽是愧疚与无奈,但“面对此情此景,我没办法狠心不干啊”。他的妻子说:“这么多年了,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陪着他就是了。”这便是爱之伟大吧,互相理解,互相扶持。

        (本报通讯员 赵如要 本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