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农民上大学成时尚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5日 04版)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虽说大学生下基层的不少,但很多人的心思都在复习考试上。”说到基层人才如何“留得住”的问题,湖南衡阳南岳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杨鹏蔚很头疼,他说:“建设好乡村还是要靠留得住的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培养“留得住、干得好”的干部队伍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一些地方,农民上大学成为时尚。大学学习为初高中文化程度的基层群众带去了满满的获得感,让他们在乡村安居乐业的同时,也能接触到最新的技术和管理理念。

    懂管理、懂技术,农民也能带致富

        湖南衡山长江镇是湘南地区主要的竹木产品生产基地。2003年,该镇拓塘村村民罗立人回乡创业,开办了一家竹木加工厂。虽然当时只有25岁,但高中毕业后的罗立人已经在乡小代过课、跑过客车,积累了经验,加工厂的发展也顺风顺水。可是,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激烈的竞争和管理的混乱让她开始力不从心。

        2004年,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启动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简称“一村一大”),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实现农民大学生的就地化培养。2007年,罗立人如愿进入该计划衡阳电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款式要从单一经营向多样化发展,生产要从大众口味转向私人定制,销售要在互联网上“安家落户”……电大老师的“传经送宝”让罗立人又有了方向。几十平方米的小棚子换成了一千平方米的厂房,2014年销售额达700万元,40多名乡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26户村民致富。

        作为乡亲信赖的致富带头人,罗立人被选入了村支两委,先后任村团支部书记和妇联主任。而在湖南,“一村一大”正培养出更多的“留得住、懂管理、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截至2014年,仅国家开放大学湖南分部(原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就累计招收“一村一大”学员67160人,覆盖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其中,85%已担任村干部,60%以上成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干部强了,百姓更有盼头

        在湖南怀化地区,不少乡村的基层组织,前些年受一些大家族势力的影响很大。“随着‘农民大学生’带动致富,形成了较高的威信,村民真心实意地给‘农民大学生’投票,净化了基层组织和法制环境,这是相当不易的。”怀化电大校长邓安生说。

        怀化市芷江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村支书龙四清担任村支书已有15年了,上任伊始,村民并不看好她。“村里欠着外债,各种矛盾都有,忙得脚不沾地却不见多少起色。”龙四清说。

        在“一村一大”农村党建实务课上,龙四清找到了组织建设的方法。“为每个党员定岗定责,班子成员签承诺书,为无职党员设立了农副产品推销岗、脱贫致富领航岗等九个岗位,群策群力,发展经济,村务开始走上正轨。“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村支部的威信就建立起来了。”

        “农民大学生”正成为党组织和基层的纽带。在怀化“一村一大”在籍生中,村干部比例超过60%;今年,衡阳市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规定,每个村一般应有一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农民大学生’不光学习经营技术类知识,还要学习党建、法律、财会等领域的实用课程。这样既带动了乡村脱贫致富的能力,也促进了乡村法治管理的进步。”衡阳市委组织部党员培训中心主任徐昭桥说。

        “一村一大”推进的背后是组织部门的支持。湖南省于2014年明确,“农民大学生”学费由各市、县财政和学员个人共同承担,并规定学员自行负担的部分不得超过30%;“农民大学生”培养情况列入市县党政班子考核。

        据国家开放大学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1516个县级“一村一大”教学点中,中西部地区共计967个,占比63.9%,为脱贫攻坚储备了人才基础。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表示,下一步将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实践教学、学分银行和考试改革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打造农民大学生培养的升级版。

        (本报记者 刘博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