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把黄大年精神大声朗诵

    ——《纪念黄大年同志事迹讲述电视音乐会》录制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9日 04版)

        “要不给您设计一把椅子吧,您坐在上面朗诵也挺好的。”“那怎么行?我坐着朗诵是对他的不尊敬!”工作人员觉得今年已经82岁的老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家声连续排练太累了,提议给他加一把椅子,但张家声拒绝了。

     

        舞台边儿上,一边做导演一边又要模拟一个舞台角色进行表演的吉林电视台大型活动部工作人员田一,紧张而投入地忙碌着,人们按照她的指导有序地做着各种动作。大家不知道,田一刚刚还发着高烧,用大量药物才把体温控制住。

     

        因为一个人,吉林电视台演播大厅的舞台连日来仿佛有了某种魔力,无论著名演员,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大家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没有一个人说一声累,道一声苦。“晚会时间紧任务重,在五天的时间内,不同工种相互配合,能做到今天这样,已经达到了每个人的极致。”吉林电视台大型活动部主任李冬冬说。

     

        这个人,就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黄大年。今年1月8日,他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去世后,被中共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为“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

     

        为了纪念黄大年同志,弘扬黄大年精神,由光明日报社发起,光明日报社、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大学共同主办,吉林电视台承办的《我最喜欢的那首歌——纪念黄大年同志事迹讲述电视音乐会》开始了紧张的排演。7月28日,整台电视音乐会进行正式录制。

     

        “所有的人都是在用‘黄大年精神’录制这台晚会。”光明日报社社会活动部主任胡斌感动地说,“没有人计较报酬的多少,没有人考虑自己在其中的角色是主要还是次要,听到一声召唤,马上从全国各地赶到长春,他们在向黄大年致敬!”

     

        让主办方没有想到的是,听说要录制这台电视音乐会,吉林艺术学院主动请缨为晚会制作一件礼物,数名师生放弃暑期休息,纷纷返回校园,夜以继日,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创作了黄大年的大型雕像。在录制现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维仁、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芳等共同为雕像揭幕。

     

        “我们仿佛感觉到黄大年教授又陪伴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共同注目,向他致敬!”主持人唐赫饱含深情地说。据悉,这尊雕像将无偿赠给吉林大学,永久摆放在黄大年教授生前办公室,供后人瞻仰。

     

        整场音乐会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追忆·地质宫里不灭的明灯”“我爱你,中国”“永远跟党走”和“共和国之恋”。每个部分以讲述、情境表演、歌曲及舞蹈组成。这些部分串起了黄大年生命中的重要片段,为观众呈现了完整的黄大年的形象。在第一部分,上海歌剧院歌唱家马飞演唱了由王友华创作的原创歌曲《时代楷模黄大年》,歌曲从舒缓到激昂,听后让人感动不已。“我们特意为黄大年教授创作了这首歌曲,希望用音乐来歌颂黄大年精神。”晚会导演汪拓说。

     

        “有的人死了,轻于鸿毛;但黄大年离开了,却重于泰山。”伴随着张家声的朗诵,表演嘉宾们紧紧围绕在黄大年雕像周围,晚会进入尾声。

     

        据了解,本台电视音乐会将于7月31日晚在吉林电视台播出。

     

        (本报记者 鲍盛华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