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特定问题调查唤醒“沉睡”存量资金

    作者:马国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7日 10版)

        2014年2月,浙江省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在取得县委支持,并与县政府充分沟通后,就政府性存量资金和负债“双高”现象开展特定问题调查。经过3个月时间调查,共查出全县存量资金14.24亿元(不含社保资金),由此打响了我县盘活存量资金“融冰”攻坚战。

     

        在没有顶层设计和学习样板经验的情形下,我们以摸着石头过河为原则,最终取得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我们做到了以下三点:一是破题不避嫌。恪守“对事不对人”底线,把担任县人大代表的政府常务副县长、财政局局长吸纳入调查委员会,同时从财政、审计、发改、金融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作为“专家团”参与调查工作,消除了政府顾虑、卸下了部门包袱;二是切题不漏网。明确存量资金概念和调查的范围是关键,重点是抓好财政各类账户专项审计、各预算单位自查上报、重点核查、调查银行流水等环节;三是解题不含糊。按照边查边改、注重实效的原则,在调查期间就向县政府提出利用财政资金间隙期开展债务临时调剂、偿还等工作。当年底,在没有新增债务的前提下,偿还到期债务7100万元,解决了原计划8笔融资需求。

     

        特定问题调查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管住“钱袋子”,才能管住政府权力的行使,才能体现人大监督的刚性。存量资金调查,不仅摸清了政府“家底”,还精准测算了财政收支及债务水平,为我们拓展和夯实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促进政府理财意识提高。县政府将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纳入考核,执行率低于91%将核减第二年预算数,推动部门从“多要钱”向“花好钱”转变。推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活期存款实行协定利率,年利率从原来的0.35%提高到1.15%,定存比例从2013年底的15%提高到35.6%;不仅让财政“沉睡资金”活起来,也提高了商业银行发展政府投融资平台业务的积极性。

     

        三是推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三年来,县政府共撤销、撤并财政专户9个,累计调度基本建设项目间歇资金12.73亿元,收回部门结余资金9308万,整合财政专户结余资金1.28亿元,存量资金盘活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2015年我们又启动了国有固定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共查找出全县存量土地9016亩,闲置房屋面积26.6万平方米。两次调查摸清了“家底”,激活了数十亿“沉睡”的资金和资产。党委更加重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作用,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加强和改进特定问题调查工作,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些探索,为更好地推动这项制度的实施,我们建议:

     

        一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党委要充分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职能;人大要正确认识启动调查不是追责,而是摸清事实,为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提供参考依据;“一府两院”要强化法治理念和人大意识,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社会层面要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提高人大工作透明度和影响力。

     

        二要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首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其次是要坚持集体行权原则,最后要把握好切入点,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才能形成齐心协力推动工作的局面。

     

        三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要从立法层面完善特定问题调查权的行使,比如“特定问题”的范围、特委会在调查过程中使用约束性措施的权力、调查时限等。

     

        (作者:马国华,系浙江省云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