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鄣吴镇:诗画古镇 秀美江南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9版)

        “行到吴村香雨亭,柳丝斜拂酒旗青,玉华金华双峰峙,流水落花出晚汀。”清代安吉乡土诗人王显承的这首诗,勾勒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烟雨江南画卷,描述的就是鄣吴。

     

        鄣吴镇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辖镇,地处安吉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距商合杭高铁安吉站约6公里。镇域总面积49.5平方公里,下辖鄣吴、玉华、景坞、民乐、上吴、上堡6个行政村,总人口1.15万人。

     

        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因孕育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艺坛的一代宗师吴昌硕,引得众多中外艺术家和游客纷至沓来。2015年鄣吴镇被评为“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2016年吴昌硕故居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归仁里老街列入浙江省首批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试点。鄣吴已成为安吉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旅游的绝佳去处。

     

    山水美韵  环境秀丽

     

        鄣吴镇三面环山,一面丘陵,依山傍水、阡陌纵横。这里山峰绵延,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到79.8%,林木绿化率为79.9%,人均绿地面积为18㎡。

     

        鄣吴镇地形西南高,东北低。西南乌石山海拔641米,东北部鄣吴村海拔70米。镇域有一水,源自金鸡岭,古名“金鸡岭水”,现名鄣吴溪。溪流两岸,古树参天,风景优美,艺术大师吴昌硕曾有诗赞誉:“浮云参野色,斜谷走溪声。”

     

        鄣吴镇不仅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而且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也有着独特的记忆。2005年出土的“阖村公禁”碑记载,以吴昌硕为乡贤代表的鄣吴人在碑文中倡导“凡山脉水口及一切公所关系等处,概不许明拌暗砍,并暨有时或被水倒风挠,亦归公用,不得争取以为己有”。那时的鄣吴古树参天蔽日,一天仅有半日见阳光。昌硕先生曾刻有“半日邨”印章一枚即是见证。鄣吴镇一直以来注重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同时在安吉县林业局的关心指导下,致力于将林业资源转换为林业经济,既发展了旅游产业、带动了地方经济,也保护了森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

     

    人文荟萃  底蕴深厚

     

        鄣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荟萃,光耀古今。

     

        南宋初年,江苏淮安望族吴谨携家人为避战祸随宋高宗南渡,迁居于此。后人口繁衍,香火兴旺。一直恪守“耕读传家”祖训的吴氏族人,在明清两朝中,科举连年报捷,跻身于仕林者绵延不绝。明嘉靖年间吴龙、吴鳞、吴维岳、吴维京兄弟子侄四人先后进士及第,史称“吴氏父子四进士”,今仍存有“甲第联芳坊”遗迹。

     

        由于历代吴氏族人的精心经营,鄣吴的规模和村貌不断拓展和美化。卵石铺就的街巷纵横交错,高大雄伟的门楼、牌坊溪边林立,亭台楼阁鳞次栉比。清末民初流传的歌谣:“小小孝丰城(县城),大大鄣吴村”便是当时的写照。受浓厚的文化气息熏陶,鄣吴各村文化活动十分活跃,各村都有文艺表演队伍,其中以鄣吴金龙最为著名,从明嘉靖年间发展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现在已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的镇政府所在地鄣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也是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吴昌硕先生便出生于此。吴昌硕故居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经过保护性修缮,环境品质大为提升,中外游客往来不绝。

     

    物华天宝 竹韵悠长

     

        鄣吴镇所在的安吉县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与上海、南京、杭州、湖州等周边大中城市分别构成了2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基础上,鄣吴镇经过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济发展迅速,产业特色明显。

        目前,鄣吴镇已初步建成了昌硕故里游、美丽乡村游、知青文化游三条旅游观光线路,分布着吴昌硕故居、修谱大屋、双进士门楼、衣冠冢等名胜古迹,以及溪南静室、天官墓、金銮殿等与吴昌硕息息相关的古建筑遗址。老街改造、昌硕广场提升后更加凸显出鄣吴“昌硕文化”特色小镇与历史文化名村底蕴。

     

        鄣吴镇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也日益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完成,公共山地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香雨亭、鲤鱼河、乐寿亭、无蚊村、玉华山、大河口水库、金鸡岭古道、微型博物馆群等各村众多景点串连成线。知青之乡景坞村举办的泛长三角知青文化旅游节成为每年常态化的旅游节日,《林梓醉秋书画集》《江南第七风情古镇》的先后出版,丰富了鄣吴文化旅游内涵,提升了旅游品牌知名度。

     

        鄣吴镇还结合旅游业的发展,全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山屿海休闲疗养中心、安吉学前儿童游戏、璞峰酒店、纯氧民宿等一批精品项目相继建设运营。鄣吴镇特色制扇业已有70多年历史,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和大师故里独特的书画优势,将文化与经济有效融合,精品手工扇畅销京沪等地,机器制扇年产量3000万把,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让鄣吴镇成为全国著名的“扇子之乡”。

     

        “生态立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鄣吴镇秉持这三大发展战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以赴地做好招商引资、集镇精细管理、文化旅游提升、社会和谐稳定四篇文章,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醉美、人民生活甜美的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有着诗画一般秀美山水和深厚底蕴的古镇鄣吴,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宾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