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穿针走线编织文化锦缎

    作者:谢地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11版)

        【实践者说·搭建经纬】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如何使文化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对时代进程产生深刻的影响,是思想文化类智库需要解答的重大课题。

     

        思想文化类智库要立足自身定位,积极开展国家文化战略与文化政策研究,服务于党和国家文化战略和文化政策的决策与落实,着力提升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我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发展。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立足我国具体国情,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问题和文化政策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开展国情调研和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主要研究任务,以服务党和政府文化建设领域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努力为党和政府的文化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和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

     

        在国家文化发展的浩荡洪流中,智库不能做时代的“旁观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融入洪流、骎骎而进。

     

        在文化战略领域,要着重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问题的论述,“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研究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问题,研究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对外文化战略问题,了解全球文化的历史沿革和当下的基本格局,把握今后一段时间的文化发展方向。通过对国内外文化战略的系统性梳理和学理性研究,努力提出包括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内的一系列文化发展的战略对策。

     

        在文化政策研究领域,积极开展文化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关系问题、公共文化服务政策问题、文化产业问题、文化法治问题(包括文化立法)、文化政策的国际比较、文学评论与其他文化产品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政策设计及其效果评价,重点在于关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从文化产业供给侧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二是对文化产业促进法中的核心政策进行反复研究和设计,使之逐步趋于完善,让公共文化服务能够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研究当前和今后若干年内我国文化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开展理论论证。

     

        2015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为落实中央有关意见,决定在原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国家文化战略与文化政策智库——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我们推进学理研究与政策研究相融合,一方面以决策咨询研究为导向,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方面重视决策理论和跨学科研究,夯实学理研究的基础,提升政策研究水平。我们着力推进政策分析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法,构建智能化的文化政策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挖掘系统,建设全球文化政策数据库,为本智库政策研究水平提供信息保障;推进政策建议和政策评价相融合,加强与国内相关部门合作,联合建立文化政策创新模拟实验室,运用实验方法进行文化政策的事前评估,同时运用实验方法对现行文化政策的政策效果进行检验和评价。今后,我们还将开展更多相关工作,为我国文化政策制定提供助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